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孕早期保胎須知

孕早期保胎須知

除有流產、早產、多胎懷孕等懷孕并發癥的孕婦之外,醫師通常會勸告孕婦每天從事固定量的運動,以維護健康及體力。一般的體操、游泳與溫和的球類運動都是在容許范圍內的,野外踏青、郊游也不會有問題。太過激烈或危險的運動,如踢足球、打籃球、攀巖、百米短跑等則要避免。

懷孕并不是生病,因此一般性的工作可以照常,但是有下列情形時,工作最好停止或轉換其他工作:有流產、早產現象,或前置胎盤造成陰道出血時,必須停止工作;有妊娠毒血癥、懷雙胞胎或胎兒體重過輕時,最好多休息;工作場所含有毒物時,最好調換工作場所,遠離放射線劑量高的工作場所,如核能電廠、放射線檢驗室或治療室;美容師、教師或護理人員因工作的性質常需久站,容易發生靜脈曲張,應盡量減少站立的時間。

此外,孕婦要注意護膚品的使用,如盡量少用香熏美容護膚,尤其是懷孕3個月內的孕婦最好不用,因為香精油可能造成胎兒流產。孕婦可以化淡妝,但絕不能濃妝艷抹,因為化妝品中可能含有對人體不利的成分,進而對胎兒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