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期間要用好心情打敗妊娠斑

多種激素增加導致色素沉著妊娠性黃褐斑是由于懷孕所引起的,絕大多數妊娠婦女的乳頭、乳暈、腹正中線及陰部皮膚著色加深,深淺的程度因人而異,同時原有的黑痣顏色也會加深。這種色素沉著是由于孕期體內大量孕激素、雌激素及腦垂體分泌的促黑色素細胞激素增加,致使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的功能增強,是一種妊娠期生理性變化。

日光照射可加重妊娠斑日光照射可使妊娠斑加重,日光中的紫外線作為一種外源性刺激黑素細胞分裂因素,可使照射部位黑素細胞增殖,使黑色細胞及黑素小體數量增加,黑素化程度加深。患妊娠斑以后,如果繼續經常照射太陽光,長斑的皮膚比正常的皮膚更易變黑,因此夏日外出應該注意遮陽,避免陽光直射面部。一般來說,防曬霜選擇天然植物性防曬劑可能在妊娠期更為安全。準媽媽最好用天然成分化妝品妊娠期的皮膚比較敏感,使用化妝品不當也可誘發黃褐斑,這可能與化妝品某些成分如氧化亞油酸、金屬元素、防腐劑、香料等直接刺激皮膚或發生過敏反應有關。因此,準媽媽們應該選擇純天然成分的化妝品。

此外,黃褐斑的發生與體內微量元素的失衡可能有一定關系,因此準媽媽們可以適當補充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制劑。

黃褐斑患者常伴有情緒的變化,如易怒、抑郁、神經衰弱等,而情緒的變化又會加重黃褐斑的病情。因此孕期穩定情緒會穩定黃褐斑的病情發展。中西醫療法均可治療黃褐斑黃褐斑的治療方法很多,西醫治療多采用外治法,使用外用脫色劑。中醫治療主要采用活血化淤、疏肝理氣、滋陰補腎等方劑內服。但在妊娠期間,無論是外用脫色劑,還是服用中藥都是不恰當的。

不過準媽媽們也不必擔心,妊娠期黃褐斑不需要治療。產后隨著激素水平回歸正常,皮膚上色素沉著的顏色會漸漸變淺,最終消失;偶爾有面部的妊娠斑消退不全而遺留淡淡的茶色痕跡。

此外,長過黃褐斑的準媽媽們一定注意,她們的遺傳傾向可能易于發生黃褐斑,因此產后要注意避免上面提到的各類誘因的刺激。由于長期口服避孕藥容易誘發黃褐斑,因此停止哺乳后避孕還是選用其他方法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