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晚期出現假性宮縮別緊張

成女士懷孕38周,每天都在期待著小寶寶的降臨,日前更鬧了一次烏龍,因為覺得腹痛而以為要生產進入醫院,后來醫生進行產檢后告訴她是假性宮縮,寶寶還沒有要出來。區計生服務站的陶副站長解釋,到了孕晚期,出現假性宮縮是較常見的現象,孕婦只要自己仔細留意就可以判斷,不需要太緊張。

陶醫生說,如果孕婦長時間用同一個姿勢站或坐,會感到腹部一陣陣地變硬,這就是假宮縮。假宮縮,也叫遷延宮縮,宮縮間隔的時間不等,可能十多分鐘一次,也可能1小時以上一次,沒規律,每次持續的時間也不盡相同,幾分鐘到十多分鐘都有可能。尤其在準媽媽感覺疲勞或興奮時,更易出現這種現象,是臨近分娩的征兆之一,但與真正的產前有規律的宮縮不同,所以也稱之為“假宮縮”,它在產前2-3周內會時常出現。而在臨產前,由于子宮下段受胎頭下降的牽拉刺激,假宮縮的情況會越來越頻繁。如果上述癥狀僅是偶爾出現,并且持續時間也不長,也沒有陰道流血的現象,就不必緊張,多為正常。如果上述現象頻繁出現,間隔時間較短,并且出現明顯的腹痛、陰道流血等現象,就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意外。

陶醫生建議處于孕晚期的孕婦,要注意避免走太遠的路,不要站立的時間過長。有時間的話,認真的記錄下每一次有規律的胎動。此外,適當地參加些分娩課程,多了解些相關的內容,會讓準媽媽踏實些,心情會舒展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