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期孕婦不宜哪些工作

婦女懷孕后,身體發生一系列變化,子宮不斷增大,體重增加,心臟負擔加重,新陳代謝加快,肺臟和肝臟的負擔也加大,機體的能量消耗也增多,此外,孕婦不但要排出本身的代謝產物,還需要不斷替胎兒排出廢物,所以腎臟的負擔也明顯增加。懷孕早期,多數人還有惡心、嘔吐等妊娠反應。到了妊娠后期,子宮增大、膀胱受壓,還常常出現尿頻現象。因此,孕婦工作時要注意下列問題:

1、 最好不要進行繁重的體力勞動,以及劇烈的全身振動和局部振動的作業;不要參加有跌落危險、距地面2米以上的高處作業;禁忌參加需頻繁彎腰、攀高或下蹲的作業等;孕婦勞動時不要搬動超過25千克的重物或推拉超過200干克重的東西,以免引起早產、流產。

2、 不要參加有害的化學物質作業。婦女懷孕后接觸鉛、苯、甲苯、二甲苯、氯丁乙烯、己內酰胺、汞和汞的化合物、鎬、被、砷、氰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氯氣、二硫化碳、苯乙烯、環氧乙烷、苯胺和甲醛等化學物質容易患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出現下肢浮腫、血壓增高、尿中出現蛋白,嚴重時會出現頭痛、眼花、胸悶等癥狀,甚至發生抽搐。這對孕婦健康和胎兒發育都會造成嚴重威脅。接觸高濃度的鉛、汞等工業毒物,還可使流產和早產的發生率增高。

有害職業因素還會影響胚胎或胎兒的發育。受孕3-8周是胚胎各器官發生的時期(器官形成期),這時如受到對胚胎有毒性作用的有害職業因素,如高濃度的鉛、甲基汞、砷及放射線的影響,常常會使胎兒出現先天性缺陷。有致癌作用的物質(己烯雌酚)經過胎盤,也有產生致癌作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