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怎樣科學安排飲食

一、合理的膳食調配。
胎兒發育早期,胚胎各器官的形成發育需要各種營養素,孕婦的飲食應滿足胚胎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孕婦在食物的種類和數量方面應加以恰當搭配,組成平衡膳食。以下四類食品,可輪流選用同一類的不同食物。

1、糧谷類食物,包括米、面、雜糧、赤豆、綠豆及含脂肪多的堅果類。這些食物可提供能量,供給蛋白質、無機鹽、B族維生素、膳食纖維。每日最低攝入量應在200克以上。

2、蔬菜、水果類食物。它們主要供給孕婦維生素和無機鹽,如胡蘿卜素、維生素
C、維生素B2、鈣和鐵。

3、動物性食品,如豬、牛、羊、雞、鴨、鵝肉及肝、腎、心、肚,水產類、蛋類。這些食物蛋白質含量高,容易消化吸收,是最重要的優質蛋白質的來源,還可提供一定的脂肪、脂溶性維生素和無機鹽。

4、乳類和乳制品。它們是營養最完全的一類食品,富含蛋白質和容易吸收的鈣。孕婦每日應盡可能保證攝入乳類和乳制食品200克。

二、保證優質蛋白質的供給。
妊娠早期孕婦蛋白質的攝入不能低于非妊娠期的攝入量,且應選擇易消化、吸收、利用率高的優質蛋白質,如肉類、乳類、蛋類、魚類及豆制品等。蛋白質每日至少攝入40克,才能維持孕婦的蛋白質平衡。

三、適當增加能量的攝入。
孕早期,為孕期提供能量的碳水化合物、脂肪供給不足,孕婦會一直處于“饑餓”狀態,可導致胎兒大腦發育異常,出生后智商下降。碳水化合物主要來源于蔗糖、面粉、大米、紅薯、土豆、山藥等,孕婦每天應攝入150克以上的碳水化合物。脂肪主要來源于動物油和植物油,植物油中的芝麻油、豆油、花生油等是能量的主要提供者,能滿足母體和胎兒對脂肪酸的需要,植物油是烹調的理想用油。

四、確保無機鹽、維生素的供給。
無機鹽和維生素對保證早期胚胎器官的形成發育有重要作用。含鋅、鈣、磷、銅高的食物有奶類、豆類、肉類、蛋類、花生、核桃、海帶、木耳、芝麻等,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主要來源于谷類糧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