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狂吐”不可怕

孕婦,在懷孕的早期、中期、晚期不同階段,都可能出現一些不適。有了問題不要緊張,有些問題需要到醫院,有些是自己可以面對和解決的。

孕早期篇

孕早期“狂吐”不可怕

孕后的前三個月為孕早期,這個階段孕婦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嘔吐等孕反應。

早期孕反應并不會影響胎兒的生長,因為在這個階段胎兒的發育很緩慢,他們在孕早期一般只會長到48克左右,其實這個階段孕婦的體重一般也就增加1公斤左右,除了胎兒其他大多是胎盤、羊水、子宮增大和乳房脹大帶來的重量。

如果孕婦嘔吐得比較嚴重,比如喝口水都吐,甚至吐得脫水,此時孕婦最好盡快去醫院。在這個階段的日常飲食也不必太計較,不用刻意追求營養均衡,最好是孕婦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尿急尿痛不正常

除了嘔吐等孕反應,懷孕早期還讓孕婦非常難受的恐怕就是尿頻了,因為子宮增大壓迫膀胱,每個孕婦都會經歷尿頻、尿不多的情況。尿頻如果不同時出現尿急甚至尿褲子、尿痛的情況,就不必擔憂;如果伴隨有上述問題,則可能是泌尿系統感染,要到醫院看病。另外,尿頻不單是孕早期的問題,到了孕晚期,孕婦也會出現尿頻的情況。

除了尿頻問題外,這個時候乳房發生的改變也讓孕婦很難受,乳房脹痛會越來越厲害。其實這是在為未來的哺乳作準備。

陰道出血或為先兆流產

無論是乳房腫脹還是尿頻,都是孕期出現的正常情況。陰道出血則有些異常了。很多孕婦一出現這種情況就慌張起來,并四處求醫。這種做法不但讓孕婦受累,而且到處看病、到處做超聲波對胎兒也是不利的。

其實出現陰道出血有可能是宮外孕(同時還有下腹痛的癥狀),還可能是葡萄胎。而最多見的情況就是先兆流產,孕早期因為胎盤還沒有形成,因此孕激素水平不夠,對子宮內膜、胚胎起不到支撐作用,就可能出現胎兒保不住的情況。

這也是胚胎自身優勝劣汰的一個過程,50%的流產是由于胚胎本身發育不好,有染色體問題,這種情況下,硬要保胎也保不住。因此,要鑒別陰道出血究竟是哪種情況,最好到正規醫院好好查一下,做個超聲波,但不宜到處跑醫院、頻繁做超聲波。90%的陰道出血都可以保胎成功的。除了及時到醫院外,出現陰道出血的孕婦還要注意少活動,多臥床休息,可以服用保胎藥、補充孕激素。

孕早期一次超聲波足矣

現在很多父母為了留個紀念,去給胎兒照三維、四維的超聲波、彩超以留下圖片作為紀念,殊不知這些圖片很多是電腦合成的而非胎兒的真實模樣;而且這時給胎兒照超聲波經常一照就是半小時左右,這樣就有可能對胎兒的健康不利了。

在孕早期做一次超聲波就夠了,而且是很有必要的,這還可以幫助確定孕周,如果懷的是雙胞胎,只有在孕早期做超聲波才可能區分是單卵雙胞胎還是雙卵雙胞胎,還可以排除是否有肌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