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使用餐具有講究

其實,餐具并不像表面上看上去那么簡單,不同材料制成的餐具會對健康產生不同的影響。所以,專家提醒孕媽咪,選購餐具時也要小心謹慎。

準媽媽小芳懷孕后非常重視飲食衛生,每天都把食材洗得干干凈凈才下鍋。但是,如此重視衛生的她居然也得了腸胃病。一問才知道,原來問題出在她使用的餐具上。

也許,許多準媽媽也跟小芳一樣,十分重視食物的衛生。但是,專家了解到,不少準媽媽卻忽視餐具上的健康問題。其實,不同材料制成的餐具會對健康造成不同影響。如果餐具本身的材料就有害健康,即使把它們洗得在干凈也無法避免疾病。

那么,哪些餐具有害健康呢?專家將為你一一盤點。

一、不銹鋼餐具

不銹鋼餐具禁摔,又容易洗,有的媽媽愛用它給寶寶盛食物。現在市場上銷售的不銹鋼餐具上標有“13—0”、“18—0”、“18—8”3種代號。代號前面的數字表示鉻含量,后面的數字則代表鎳含量。國家已對其溶出量作出了相應規定。但如果使用了假冒偽劣產品,就很容易發生不銹鋼餐具中毒。

專家建議:

1、不要用不銹鋼餐具長時間盛放強酸食品,如魚、肉、海產品等,以及強堿性食品,如蔬菜、瓜果、大豆等,以防鉻、鎳等金屬元素溶出。

2、不要用不銹鋼器皿煎熬中藥,否則會導致藥物失效,甚至生成含有毒素的化學物質。

二、塑料餐具

塑料餐具色彩鮮艷、不易破碎,媽媽們也比較偏愛。但是,部分塑料奶瓶及碗的外部彩色圖案中,鉛、鉻等重金屬元素釋出量有超標現象。

專家建議:

盡量選擇沒有裝飾圖案的、無色、無味、表面光潔、手感厚實的塑料餐具。

三、陶瓷餐具

陶瓷器皿可分為釉上彩、釉中彩、釉下彩、色釉瓷及一些未加彩的白瓷等品種。其中釉中彩、釉下彩和絕大部分的色釉瓷、白瓷中的鉛、鎘含量都很低。而釉上彩陶瓷如在加工時對含鉛、鎘高的顏料用量過大或烤燒時溫度、通風條件不夠,很容易引起鉛、鎘溶出量超標。長期使用這樣的餐具,其中的鉛、鎘就會隨食物進入人體內。鎘對腎的損害很大,并在骨骼中蓄積,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關節變形和疼痛。

專家建議:

1、到正規商場購買餐具。新買的餐具使用前用沸水煮5分鐘,或者用食醋浸泡2~3分鐘,以溶出有毒物質。

2、學會識別有毒瓷器。看:先檢查外觀,釉上彩的彩繪和印花瓷器在對著光觀察時,能覺察到色彩是浮在釉層致密質上的,摸:用手觸摸時,釉上彩繪瓷器有不光潤的感覺;聽:經高溫燒制的優質瓷器都會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

3、選購小竅門:

在大商場里先決定購買檔次,再挑選喜愛的花色,然后在待定品種中,先看外形是否周正,再一件件里外查看,是否有破損、斑點、氣泡,是否光滑。

用手指或小物件輕輕敲幾下,聲音清脆,說明質量好;如聲音沉悶或沙啞,則是劣質品。

看裝飾花面是否色調和諧,挑選有金、銀裝飾的瓷器時,還要用手擦一擦,不退色才是上品。

選購成套陶瓷制品時,要看每件的釉色、畫面、光澤、式樣是否一致勻稱、協調。

薄胎陶瓷制品在太陽光或燈光下照看,要有透明感,既薄又輕,且厚度均勻。

釉上彩陶瓷凡畫面不及釉面光亮,手感欠平滑、畫面邊緣有凸起感就是不合格產品。

微波爐用瓷必須選用標注“微波爐用”字樣的制品,以免在使用中發生炸裂。

四、彩色餐具。

彩色餐具上繪有的圖案采用的顏料對兒童的身體是有危害的,如陶瓷器皿內側繪圖所采用的顏料,其主要原料是彩釉,而彩釉中含有大量的鉛,酸性食物可以把彩釉中的鉛溶解出來,與食物同時進入兒童體內。

再比如涂漆的筷子,它不僅可以使鉛溶解在食物當中,而且剝落的漆塊可直接進入消化道。兒童吸收鉛的速度比成人快6倍,如果兒童體內含鉛量過高,會影響兒童的智力發育。

專家建議:

孕媽咪們不可以被色彩鮮艷的餐具所迷惑。請記住:健康永遠比外表重要!

五、一次性餐具

總的來說一次性餐具半數不合格,容易致癌致病、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筷子越白毒性越大。用熱水一泡、微波爐一轉甚至食品的溫度稍高些,有害物質就會溶解在食物中,長期攝入會導致消化不良、膽結石以及肝系統病變等。如果餐具里含有工業石蠟,甚至可能致癌。

而且一次性餐具多用泡沫、木材等材料制成。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就是等于制造白色污染和浪費木材以及砍伐樹木。 總的來說就是:減少污染 節約資源,保護環境。

專家建議:

有害餐具的主要特征是:手摸軟綿綿,輕撕就破裂,一聞刺鼻又嗆眼,遇熱變形還滲漏。而且,有害一次性塑料餐具因為加入大量滑石粉等填充劑,剪碎了扔進水里會下沉,一折會出現白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