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一次性解決孕期最煩人的皮膚問題

由于孕期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不少孕媽咪皮膚變得非常敏感、粗糙。如何才能解決孕期皮膚問題呢?

林嫻是一位色彩咨詢師,她的寶寶已經兩歲了。談起孕期皮膚護理的方法,她說:剛懷孕時,我的皮膚比以前顯得紅潤,而且容易保濕。但過了三個月,皮膚開始分泌的油脂開始變多。為了避免長面皰,我不得不每天洗三次臉,放棄了孕前常用的高級保濕潔、護膚品,而改用嬰兒皂、絕不含酒精的收斂水和國產老牌的杏仁露,用量也是盡可能地減少。

由于孕期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懷孕后有些孕婦皮膚會變得細膩、光滑,但也有些孕婦皮膚變得非常敏感、粗糙,面部還會由于黑色素沉著出現明顯的妊娠斑。所以豆豆媽提醒各位準媽媽,懷孕期間的皮膚保養非常重要,這將直接影響到分娩后皮膚的恢復。

那么,孕期主要的皮膚問題有哪些呢?

一、孕期最常見的兩大皮膚問題

1、皮膚油膩:

孕婦新陳代謝緩慢,皮下脂肪大幅增厚,汗腺、皮脂腺分泌增加,全身血液循環量增加,面部油脂分泌旺盛的情況會加重,皮膚變得格外油膩,“T”型區域更甚。

豆豆媽建議:

(1)、 主要是保持皮膚的清潔,不能用太強的洗劑,最好使用平時用慣的洗劑,每天多洗幾遍臉。

(2)、 飲食上要多攝取含優質的動物蛋白和維生素A、B、B2、C等食物;色濃的菜、水果可使你的皮膚顏色更加漂亮。

(3)、 均衡攝入營養,平衡的食物能使孕婦的頭髮和皮膚以及體內各器官得到很好的保護。

2、皮膚干燥

有些孕婦,由于孕激素的關系,皮膚失去了以前的柔軟感,而略呈粗糙,甚至會很干燥,有些區域會出現脫皮現象,臉部的色素沉淀也增加。

豆豆媽建議:

(1)、 干性皮膚的孕婦不要頻繁地洗臉,因為皂堿會將皮膚上的天然油脂洗凈,最好改用嬰兒皂、甘油皂洗臉。

(2)、 需使用能給皮膚增加水分的護膚品,涂抹在干燥區內并輕輕地加以按摩,而強生嬰兒潤膚膏或潤膚露品質純正溫和,其特殊滋潤配方,能有效防止皮膚干燥,并能保持酸堿度平衡,更適合此時使用。

(3)、 沐浴時不應浸泡太久,否則容易造成皮膚脫水,可以在水中加些浴油,盡可能少用普通肥皂,可使用不含皂質、ph值屬中性的沐浴露或嬰兒香皂。

(4)、 沐浴后,應在全身涂抹潤膚油。

(5)、 要特別注意飲食營養平衡,增加鎂、鈣等礦物質的攝取,如肉類、魚、蛋,還要增加必要的脂肪酸和維生素,如綠色蔬菜、水果、堅果、谷物、牛奶、魚油、豆類等;在你每天的飲食中,要減少含興奮劑如咖啡、酒、茶的攝取,多喝水。

二、孕期皮膚護理訣竅

1、營養篇

美麗的肌膚需要合理的營養做基礎,所以,愛美的第一步要從飲食開始。記住,均衡是合理飲食的要點。

(1)、多吃蔬菜、瓜果

多吃蔬菜、瓜果雖然是老調重彈卻絕對必要。瓜果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維生素A可以防止皮膚干燥和粗糙,維生素B有延緩衰老的作用,維生素C能增強皮膚的彈性和光澤,總之一句話,維生素是皮膚的最佳營養品。

(2)、肉皮、酸奶

司空見慣的肉皮和酸奶也是保護皮膚的寶貝。酸牛奶含酸性物質,有助于軟化皮膚的黏性物質,能去掉死細胞,而肉皮,有減少皺紋,光滑細膩皮膚的作用;不喜歡吃肉皮的人可以將肉皮做成肉凍,夏天會是一道很不錯的涼菜。

(3)、高蛋白食物

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是準媽媽的餐桌必備。蛋白質不僅僅提供寶寶成長的必要營養物質,同時蛋白質對媽媽的肌膚有很好的保養作用,每天必須保證充足的蛋白質供應量。

魚、蝦、動物肝臟、蘑菇和木耳也是保養皮膚的必選食物。它們都含有豐富的核酸,核酸有延緩衰老,可健膚美容的作用,也是準媽媽的愛美選擇。

2、護理篇

(1)、浸浴——可以隔天做一次浸浴,大約15分鐘,水溫不要太高,夏天在35℃左右就可以了。浸浴時,皮膚會微微泛紅,這個時候可以敷上面膜。

(2)、去角質——每個月做一次去角質的工作,平時每3天可以使用一次深層清潔霜,保持肌膚毛孔通暢。

(3)、補水——給肌膚補水同樣是準媽媽的必做功課,所以在選擇化妝品時,有補水作用的更合適;為了增加皮膚的濕潤度,可以洗浴后在全身涂上護膚品,洗浴用水的溫度不要太高;頻繁洗臉或者使用過度使用清潔品對皮膚都將是一種傷害,只會加重皮膚的干燥缺水狀況。

(4)、防曬——不需要急著處理臉上出現的黃褐斑和蝴蝶斑。防曬是準媽媽們最需要采取的措施,隨時準備一瓶防曬霜在身上。

(5)、充分休息——不熬夜,每天規律的作息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夜里10點到凌晨兩點是人體自我修復的階段,一定要保證這個時間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