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如何過年

再過幾天就是春節了,準媽媽們如何健康平安過大年呢?婦產科醫院產科主任醫師提醒準媽媽們衣食住行多留神。

衣,要保暖

雖說立春在春節前,但民間有春寒料峭的說法,所以春節天氣可能會冷暖不定,很容感冒或傳染呼吸道疾病,所以,保暖,是過節穿衣的第一原則。雖然準媽媽希望把自己裝扮得漂漂亮亮,但專家建議,健康應放在第一位,健康才是真正的漂亮。要根據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服,如感覺身上有點發懶,頭有點發暈,要多喝水避免感冒。

食,要節制

面對豐盛的食物,準媽媽要做到飲食有度,營養均衡。王德新主任說,節日期間,準媽媽不要暴飲暴食,要一日三餐按時吃飯或少量多次。不要吃太多的主食或甜食,否則會使自己增加太多的體重。要避免吃太咸及刺激性食物,可單獨準備一些清淡而營養豐富的食品,飲食要少油、低鹽,蔬菜多吃,水果要適量,重視飲食新鮮衛生,不隨便吃路邊小吃等不衛生的東西,以防拉肚子引起流產或者早產。

準媽媽最好不要飲酒、吸煙。值得注意的是二手煙,被動吸煙的危害同樣也很大,所以春節期間,最好請來訪的客人不要吸煙。

住,要通風

節日期間,家庭的衛生與通風尤為重要。如客人多,更要保持空氣流通,切忌室內缺氧。還有,準媽媽與親友相聚,談笑娛樂要適度,不能影響正常休息。最好不要長時間打牌、打麻將,因為首先精神高度緊張會直接影響腹中胎兒的情緒。其次,長時間地坐著會使下肢靜脈曲張,增加浮腫程度并可能引起妊娠高血壓。再者,麻將牌上的細菌也會使病從口入,不利母嬰健康。

行,要安全

準媽媽最好不要購置年貨,因超市商場人多擁擠,空氣污濁,可能被傳染上疾病,對腹中的寶寶也不安全。如必須由準媽媽采購,請擇時,最好有家人陪伴。如身體狀況良好,可出門走走,但不要去離家太遠的地方,時間也不宜過長。

主任醫師特別提醒,娘家或者婆家不在本地的準媽媽,最好不要長途旅行,因旅行造成的勞累、飲食不潔、睡眠不充足等都對寶寶不利,乘飛機、火車或汽車受到的顛簸和碰撞則對孕婦和寶寶都很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