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了哪些東西最不該吃?

相信很多準媽都處于來自親朋好友的種種告誡之中,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其實,究竟哪些懷孕飲食禁忌才是有科學依據的呢?

孕婦飲食是一門大學問!什么東西該吃? 什么東西不該吃? 吃什么對胎兒好? 吃什么會影響胎兒健康? 如果這些問題讓妳的頭好大!請看以下14個關于孕期飲食的疑問與回答。

問題1:喝冷飲或吃冰品會引起宮縮嗎?

答:喝下冰冷的飲品,會覺得肚子怪怪的時候,其實并不是因為冷飲或冰品造成宮縮,而是食品溫度低,吃進肚子造成胃腸不適。有研究顯示,當孕婦的手觸碰冰塊時,子宮的血管會收縮,相對胎兒的血液循環就會不好,影響其成長。因此,孕婦應該少吃冰淇淋、棒冰這些食品,至于冷飲,只要放在室溫,溫度超過攝氏10℃以上即可。

問題2:可以吃辣嗎?

答:吃辣椒對于孕婦和寶寶并沒有影響。辣椒中含有麻木神經的物質,會對寶寶的神經造成影響,所以孕媽咪們在食用辣椒時,一定要注意不可以吃到讓口腔發麻,適量的食用即可。在吃辣椒時,只要掌握口腔是否感到麻木的原則,孕婦們就能安心吃辣了。

問題3:可以吃榴槤、姜這些燥熱的食物嗎?

答:會使體內血糖升高,一旦媽媽的血糖提高,寶寶就會容易過重,所以孕婦如果要吃榴槤,以每餐不超過一個橘子大小為限,也就是約半片榴槤即可,以免吃太多,造成胎兒過大。姜雖屬燥熱性食物,但是也是改善孕婦嘔吐癥狀的天然食材,所以煮菜時放一些姜,約一個拇指大小的份量,可減緩孕吐,但是千萬不要攝取過量!

問題4:吃木瓜、蘆薈容易流產嗎?

答:中含有女性荷爾蒙,容易干擾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婦更應完全戒除,因為它不但對胎兒的穩定度有害,還有可能導致流產。在東南亞國家,當地居民還會用吃木瓜來避孕,可見木瓜對于生產是不利的。至于蘆薈,目前有對動物進行過實驗,研究發現蘆薈對于動物,會造成流產的結果,所以懷孕的媽媽們,還是少吃為妙。

問題5:不能喝酒或抽煙嗎?

答:若在懷孕后的前三個月抽煙,可能會增加胎兒有兔唇或顎裂發生的機會。懷孕中抽煙或是經常吸入二手煙的話,寶寶將來較易有學習障礙或行為上的問題。

懷孕晚期是胎兒神經細胞與腦部大量發生溝通與聯結的階段,許多神經傳導物質會因為酒精而受到影響,對于胎兒的腦部發育會造成嚴重傷害,有酒癮的女性應該在懷孕之前就先戒酒。

問題6:懷孕可以喝中將湯嗎?

答:湯藥性溫補,主要是讓女性通經,緩解不適癥狀。依照中醫說法,懷孕時期火氣較大,此時喝中將湯恐有上火之疑慮。部分女性在懷孕前有服用中將湯調經的習慣,有時在懷孕初期因為不知道已經懷孕仍然服用,依照台湾津村順天堂公司的說法,懷孕期間服用中將湯,對胎兒并無不良影響,但懷孕后會有體質改變的現象,故確認懷孕后,建議停喝中將湯。

問題7:咳嗽可以吃川貝枇杷膏嗎?

答:川貝枇杷膏配方不一,其中有些含有「紅花」是屬于中藥的避孕藥材,選購時必須特別留意。其實懷孕期間有任何不適,都應該與醫師討論后再處理,所以咳嗽可不可以吃川貝枇杷膏,只要確定藥物配方,在與醫師討論過后,自然可以安心服用。此外治療咳嗽也不是只能吃川貝枇杷膏,看過醫師后自然會有更適合孕期的處理方式。

問題8:孕婦可以吃粉光參或人參嗎?

答:床上,中醫一般建議在「氣虛」的情形下才使用人參,可以補氣并有安胎效果。對于某些實熱體質的孕婦,或懷孕后期體質偏熱的孕婦,如果服用人參溫熱補品,有可能助火動胎,加重懷孕的不適。人參種類甚多,如高麗參、吉林參、黨參、粉光參、太子參等,有溫補、平補或涼補的不同,所以與醫師討論后再服用,是最佳的處理方式。

問題9:吃木瓜寶寶會得黃疸?

答:會黃疸主要是因為血中膽紅素升高,導致眼球鞏膜(眼白部分)與皮膚泛黃。一般人過量攝取紅色與黃色的蔬菜、水果,如胡蘿卜、番瓜、木瓜、橘子、柳丁、柿子、芒果等,會使血中的胡蘿卜素含量過高,胡蘿卜素沉積于皮膚,會使皮膚變黃。但是目前臨床上并未有孕婦或產婦因食用木瓜,引致新生兒黃疸發生的報告,木瓜的食用與黃疸的發生并不相關。

問題10:吃燕窩,寶寶可以避免黃疸?

答:說法在中醫上并沒有根據。燕窩,性味甘平,滋陰潤燥,補中益氣,臨床上一般于病后身體虛弱調理時使用。燕窩被當成珍寶,恐怕是落入「物以稀為貴」的窠臼中。由于中華民族各地風土民情歧異頗多,某些地區會鼓勵孕婦多吃燕窩補身,但臨床上仍要特別注意,燕窩里含有動物性蛋白質,有特異體質的孕婦要小心吃燕窩而引起過敏的反應。

問題11:多吃黃連、人參、藥酒可以養胎?

答:味苦、性寒。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功能,但是過服或服用太久,容易敗胃。但是,中醫認為有是證而用是藥,例如某些妊娠惡阻(即妊娠嘔吐),屬于胃熱引起的,臨床上也會使用黃連來治療。

若是一味認為懷孕體虛,就盲目進補如人參這種甘溫火熱的補品,就猶如火上澆油,勢必使內熱突然上升,血熱妄行,嚴重的話可導致先兆性流產,或使產程延長導致難產。藥酒類含有酒精成份,對于胎兒影響甚大,準媽媽們不可不忌。

問題:12:吃薏苡仁會落胎?

答:仁是人們熟悉又常食用的食品和中藥,其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胃、利水滲濕、清熱排膿之功。然而薏苡仁之根,古書上曾拿來做為墮胎之用。此外,實驗研究也發現薏苡仁油,會增加兔子與豚鼠的子宮興奮收縮。清朝《本草求真》一書中也提到「有孕婦女,不宜妄用,以性專下泄也。」

問題13:孕婦可以吃中成藥嗎?

答:具有毒副作用的單味中草藥,常以配方形式出現在中成藥之中,服用時尤須慎重。應禁忌的中成藥主要有牛黃解毒丸、牛黃清心丸、風濕藥酒、跌打傷藥等,甚至使用傷藥的貼布都要謹慎,不宜用太久。臨床上,只要醫生辨證正確,用藥得當,即使藥物雖毒雖忌,亦可使病去胎安。所以孕婦一旦生病,仍舊可以使用較具爭議性的藥,但病情好轉即考慮停止,不再使用了。

問題14:孕婦不可以喝咖啡或茶嗎?

答:和茶這類的飲料都含有咖啡因,準媽媽在懷孕的最初3個月內要減少喝咖啡或茶的量,最好都不要喝。某些相關的研究指出,飲用過量的咖啡,會增加胎兒畸形、流產的機率,以及出生嬰兒體重過輕等現象。同時其咖啡因的興奮作用,亦容易造成胎兒心律不整、孕婦心跳加快、排尿增加,無形中加重心腎的負擔,所以孕婦還是三思而后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