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逢年過節吃喝學問大!

懷孕后,食欲往往大增。其原因是:肚子餓而血液中的血糖值下降時,空腹感變強、產生食欲。孕期血糖值降得比平常更低。這種血糖值的降低,是容易產生皮下脂肪的機制之一。準媽媽們應好好管理體重,但也不要太過于勉強,不要忘了,孕婦所做的體重控制和懷孕前的節食是完全不同的。

飲食遵循原則是:不吃太油膩食物,不過量進食,增加蔬果的分量,減少糖分的攝入。黃瓜和西紅柿是不錯的選擇,一旦有加大食欲的跡象,就吃上一些,又飽肚子,又補充水分和維生素,還不會有體重增長的煩惱。醫生的建議很重要。

吃的問題

懷孕期間,胎兒的營養是直接從母體攝取來的,所以準媽媽必須注意飲食的均衡攝取與衛生,即使在過年期間也一樣要遵守:

1.避免吃太咸及刺激性食物。

2.春節期間難免有很多大魚大肉,所以早孕期的準媽媽們最好給自己單獨準備一些清淡而營養豐富的食品,飲食遵守少油、低鹽、多吃蔬菜水果、重視飲食新鮮衛生、不喝酒。

3.飲食要定時定量,暴飲暴食、吃飯時間不正常,只是在虐待自己的胃而已。

4.中孕期可以隨意進食,但注意不要暴飲暴食,不要吃太多的主食或甜食,否則會使自己增加太多的體重而寶寶增長則不多。

5.晚孕期進食過多會導致上腹部不適,應該少量多次進食。

6.我們在過節期間常常每天只吃午、晚兩餐,這對肚子里的寶寶很不利,孕婦應該在兩餐中間加用一些雞蛋、牛奶等營養豐富易于消化的食品。

7.通常很少量飲酒對寶寶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如果你對自己很在乎,就別飲酒。吸煙對胎盤血流有很不好的影響,雖然大多數孕婦不吸煙,但被動吸煙的危害同樣也很大,所以春節的時候,請來訪的客人不要吸煙,也不要到有人吸煙的地方去。

8.排泄。過年時大魚大肉吃多了,容易造成便秘,尤其孕婦原本就特別容易便秘,要更注重多喝開水,多吃蔬菜水果,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