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香菇,孕婦必備食品

香菇營養豐富,多吃能強身健體、增加對疾病的抵抗能力、促進胎兒的發育,是孕婦的必備食品。

香菇,又名香蕈、冬菇,是食用蘑菇中的優良品種,有“蘑菇皇后”的美稱。香菇氣味香鮮,營養豐富。相傳明太祖朱元璋遷都南京時,文武百官紛紛進獻珍品,丞相劉伯溫卻貢以山貨香菇,開始眾人皆貶其貌不揚,誰知朱元璋食后倍加贊賞,封為“山珍”之一。從此,江南一帶盛行種植香菇。

為什么孕產婦必須吃香菇

香菇營養豐富,多吃能強身健體、增加對疾病的抵抗能力、促進胎兒的發育。營養學家對香菇進行了分析,發現香菇內有種一般蔬菜缺乏的物質,它經太陽紫外線照射后,會轉化為維生素D,被人體利用后,對于增強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起著重要的作用。香菇除了具有抗病毒活性的雙鏈核糖核酸類以外,還有一種多糖類,它們是由7個分子以上的醛糖、酮糖通過糖苷鍵綜合而成的多聚物。試驗證明多糖類雖不直接殺傷病毒,但能通過增強免疫力來提高機體對病毒的抗擊力,具有明顯的抗腫瘤活性和調節機體免疫功能等生物作用。

營養師特別提示:

香菇可明顯提高機體免疫力,還有補肝腎、健脾胃、益智安神、美容養顏之功效,是一種優質的健康食品,可以經常食用。

香菇營養與功效:

香菇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它富含18種氨基酸,其中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就占了7種,而且多屬于L型氮基酸,活性高,易吸收。香菇中還含有30多種酶,有抑制血液中膽固醇升高和降低血壓的作用。香菇中含有的干擾素誘生劑能抑制病毒的繁殖。香菇中有一種“瀘過性病毒體”,能作為一種抗體阻止癌細胞的生長髮育,對已突變的異常細胞也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香菇中含有的腺嘌呤,可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和肝硬化。孕產婦經常食用能增強機體免疫力。

選購:特別大的香菇多數是用激素催肥的,建議不要購買。

適用量:每次約2朵。

適合孕產婦的吃法:

香菇的食用方法很多,可以單獨食用,也可與雞鴨魚肉相配;可以通過炒、燒的方法烹調出美味的菜肴,也可通過煮、燉的方法做成鮮美可口的湯吃,其中最適合孕產婦的食用方法就是煲湯,不僅不會刺激胃腸道,還有利于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

吃香菇有學問:

香菇營養豐富,肉質嫩滑、風味獨特,按不同季節分為冬菇、秋菇和春菇,其中以冬菇最好;按不同質地又分為花菇、厚菇和薄菇,當中以花菇最好。優質的冬菇和花菇菇蓋(又稱菇傘)大且肉厚渾圓,蓋邊完整,色澤鮮明,氣味香濃,菇柄切口粗圓,緊貼菇蓋底部;冬菇菇蓋表面少皺,花菇菇蓋少裂紋。香菇基本上是干制品,水發后才能食用。因此,泡浸和清洗香菇要注意。

浸泡香菇不宜用冷水,因為香菇含有核酸分解酶,只有用80攝氏度的熱水泡浸時,這種酶才能催化香菇中的核糖核酸,分解出具有香菇獨特鮮味的5-烏苷酸。

水發后的香菇徹底洗去泥沙很關鍵。很多人在清洗髮好的香菇時,喜歡用手抓洗,這樣雖然表面洗凈了,但菌褶里的泥沙并沒有洗凈這樣在食用時會感到牙磣。另外,如果反復抓洗,不僅會使營養受到破壞,而且還容易損壞外觀。

正確的方法是:在洗香菇時,用幾根筷子或手在水中朝一個方向旋攪,這時香菇表面及菌褶部的泥沙會隨著旋攪而落下來,反復旋攪幾次,就能徹底把泥沙洗凈。但要注意,不能朝相反的方向來回旋攪,否則沙粒不僅落不下來,而且已落下來的沙粒還會被反轉的水流重新卷入到菌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