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緩解孕吐有辦法

孕吐:雖然不是所有準媽媽都會經歷,但卻是讓很多都頭疼的問題。目前,沒有人確切地知道引起孕吐的原因,但總結起來有幾種猜想:

1.是一種保護行為
害喜嘔吐是生物界保護腹中的一種本能。這種本能能夠讓提早察覺可能傷害寶寶的各種病菌或傷害物質,以確保這些東西不會進到體內,例如含有微生物或病原體的食物(如肉類),以避免給帶來潛在的危險。

2.激素是罪魁禍首
大多數專家認為是體內激素的增加刺激了大腦,而引起嘔吐。

3.傳達一種資訊
害喜嘔吐主要是發生在的前幾個月。妊娠中后期,會通過胎動來引起母親的注意;但是前期正處于初期發展階段,完全沒有能力抵抗外力,表達不適。因此害喜的反應,實際上在向母親傳遞自己存在的資訊,提醒媽媽要保護好自己。某些因素也會增加孕吐的幾率,如超重或多胞胎等。

不必擔心妊娠早期的孕吐會影響的健康成長

很多準媽媽都會擔心因為自己的孕吐反應而影響對的營養供給。其實完全沒有必要。雖然孕吐暫時令你無法保持對營養的均衡吸收,但無需過多擔心的健康。因為在第一階段,主要是處于器官形成階段,而非生長髮育期,這時對營養的需求就相對少一些,在他的營養需求增加時,你也會恢復到正常的飲食狀態來。

緩解孕吐有辦法

盡管目前還沒有方法從根本上阻止孕吐,但是在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上做一點小小的調整會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1.飲食

少吃多餐,例如將一日三餐改為每天吃上5~6次,每次少吃一點。或者每隔2~3個小時就吃點東西。
在床邊放一些小零食,如餅干、糖果等。每天在睡前以及起床前都吃一點。
不要錯過任何就餐時刻,避免空腹。
在餐前半小時或餐后半小時喝飲料。不要在進餐的同時喝飲料
有些唾液分泌較多,這也會刺激嘔吐,酸性飲料有助于減少唾液分泌。
茶或甜的碳酸飲料有助于平息反胃的情況。或者試試檸檬水。
要多喝水,吸收足夠的水分才能避免因嘔吐造成的脫水。
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要因為你渴望的超出了你的飲食計劃而勉強自己放棄。
嘗試用冷的食物代替熱的(冷的食物散發的味道不是那么強烈)。
避免吃太油膩或辛辣的食物。
常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的小吃(如低脂肉類,海鮮,堅果,雞蛋以及豆類)。
在飯前吃點咸的食物,會幫助你順利地度過這一餐。

2.氣味

遠離濃烈的味道。
如果烹調時味道太強烈,就加強廚房的通風狀況,開啟窗戶或排風扇。
利用微波爐烹調,會減少油煙等氣味的產生。
雖然聽起來有點可笑,但如果你無法避開騷擾你的味道,你可以準備一塊手帕,撒上幾滴不會引起惡心的植物油,如檸檬,必要時會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如果情況允許,讓家人或者保姆為你準備一日三餐。

3.其他

起床或站起來時動作要慢,剛吃完飯時不要馬上躺下。
如果嘔吐地厲害,可以向醫生描述你的癥狀,她會建議安全有效的藥物來治療孕吐,從而避免引起更多的不適。
過激的運動或嘈雜的環境都會加劇孕吐情況。
在疲憊的情況下,孕吐狀況會加劇,因此要多注意休息,最好能在中午小睡片刻。
減緩走路的速度也會對緩解孕吐有一定的幫助。
晚上要充分休息,早一些就寢。
保持室內的空氣清新,睡覺的時候將窗戶略微開啟一點,多到戶外散散步,但要小心不要著涼。

因為太熱的空氣會增加惡心的感覺,所以盡量避免溫度過高的地方。
心情的變化也起著很大的作用,壓力會加劇孕吐情況。讓自己保持心境平和,不要太緊張、焦慮。
飯后刷牙。清晨刷牙經常會刺激產生嘔吐,不妨先吃點東西再刷牙。

有趣的研究報告

國外的專家曾經對孕吐程度不盡相同的一些準媽媽做過相關的研究,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

過二人世界與和公婆共同生活的小夫妻相比,前者孕吐的現象較為嚴重。專家分析這很可能是因為夫妻兩個人生活沒有顧忌,而一旦和公婆相處,就必須張羅三餐,或是整理家務,這些瑣事自然分散了對孕吐的注意力。
生活在陌生環境的,其孕吐癥狀比較嚴重,例如在國外生育的人,父母、朋友都不在身邊,難免覺得緊張孤寂,再加上語言不夠通暢,自然也會產生不安。
研究還發現有嚴重孕吐現象的,有些人潛意識里排斥,有的則缺乏知識,對將來的擔起母親的責任缺乏信心。

媽媽推薦—緩解孕吐的好辦法

生姜。研究發現生姜可以幫助緩解孕吐癥狀。可以自己試試制作姜茶(一定要事先征詢過醫生的意見):切兩片硬幣大小的生姜,然后用開水浸泡5到10分鐘。取出生姜,加入紅糖,蜂蜜或檸檬就可以了。
喝水。身體的代謝增加,大量的水除了可幫助代謝,還會降低血液中激素的濃度,以減輕身體的不適。
蘋果。早起吃一個蘋果,對緩解惡心和嘔吐很有幫助。而且有助于保持腸道暢通,預防便秘
黃瓜。黃瓜的清香會讓你不舒服的感覺一掃而空。
蜂蜜。起床前,將一勺蜂蜜含在嘴里。可以幫助身體吸收一部分血糖,使血糖濃度不致過低,孕吐的次數就減少了。

哪些孕吐要就醫

雖然孕吐一般情況下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也有約百分之一的孕吐情況十分嚴重,導致脫水,體重減輕。一旦出現脫水(沒有小便,或小便是黑黃色)、暈眩、虛弱、心跳加速或嘔吐次數頻繁,不能進食,嘔吐物中夾有血絲,都必須馬上去醫院。大多數情況下,通過靜脈注射或抗孕吐的藥就可以完全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