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晚期的性生活

在孕8月以后,孕婦的肚子突然膨脹起來,腰痛,身體懶得動彈,性欲減退。此階段胎兒生長迅速,子宮增大很明顯,對任何外來刺激都非常敏感。夫妻間應盡可能停止性生活,以免發生意外。若一定要有性生活,必須節制,并注意體位,還要控制性生活的頻率及時間,動作不宜粗暴。這個時期最好采用丈夫從背后抱住孕婦的后側位。這樣不會壓迫腹部,也可使孕婦的運動量減少。

尤其是臨產前1個月或者3星期時必須禁止性生活。因為這個時期胎兒已經成熟。為了迎接胎兒的出世,孕婦的子宮已經下降,子宮口逐漸張開。如果這時性生活,羊水感染的可能性更大。有人做到調查后證實,在產褥期發生感染的婦女,50%在妊娠的最后1個月夫妻性生活過。如果在分娩前3天性生活,20%的婦女可能發生嚴重感染;感染不但威脅著即將分娩的產婦安全,也影響著胎兒的安全,可使胎兒早產。而早產兒的抵抗力差,容易感染疾病。即使不早產,胎兒在子宮內也可以受到母親感染疾病的影響,使身心發育受到障礙。

子宮在孕晚期容易收縮,因此要避免給予機械性的強刺激。

對于丈夫來說,目前是應該忍耐的時期,只限于溫柔地擁抱和親吻,禁止具有強烈刺激的行為。為了不影響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夫妻間不但要學會克制情感,而且最好分睡,以免不必要的性刺激。

有自然流產和習慣性流產的孕婦,應在整個妊娠期間都避免性生活,千萬不要為一時的沖動造成永久的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