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要注意這些“細菌炸彈”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一些物品并非外表干凈就真干凈,它們可能是最不起眼的“細菌炸彈”。

木制餐具。木頭比塑料和金屬更容易滲入水分,因此攜帶細菌的幾率也隨之增加。清洗木制餐具時,最好用熱水,用段時間后,放在水里煮一煮。如果木頭變軟、發黑,就意味著里面已經霉變,要立即更換。

牙刷。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發現,平均每個牙刷攜帶1000萬個細菌,其中,葡萄球菌、鏈球菌和大腸桿菌的比例很高。建議每3個月換一次。

浴巾。皮膚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會留在浴巾上,如果再接觸傷口,容易引發感染。浴巾每周至少應在9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水中燙洗一次。

枕頭與羽絨被。由于塵螨殘骸的堆積,新枕頭的重量將在3年內增加一倍,這會加重哮喘、濕疹等疾病癥狀,塵螨排泄物還會導致鼻炎和鼻竇炎。所以枕頭每兩三個月就要在60攝氏度的水里至少清洗20分鐘。羽絨被也會堆積塵螨和皮膚脫落物,應該每半年清洗一次。此外,枕頭的最佳使用期限為2年,羽絨被為5年。

床墊。英國統計資料顯示,平均每張床墊上有1萬只塵螨。每周至少用真空吸塵器好好清掃一次床墊。

運動鞋。此類鞋子很容易被霉菌和真菌污染。因此每月至少用涼的肥皂水洗一次,并在陽光下晾干。馬桶刷。如果刷子出現了磨損,擦除污垢的能力就會下降。除了每周清洗消毒外,建議半年換一次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