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可忽視的孕期不適

對大多數女性來說,孕期的種種反應、種種不適都是較為陌生的。或許她們從母親那里獲得一些相關知識,但畢竟不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因此,對于孕期種種不適,她們還是感到不安甚至恐懼。她們希望了解更多孕期常識,渴望將孕期不適減到最低程度,輕松地面對懷孕這個幸福而艱辛的時刻,既保護自己,又利于胎兒。

     尿頻

專家解析:孕婦感覺尿意頻頻,這是由于盆腔血液循環增加,盆腔充血,子宮逐漸增大壓迫或牽拉膀胱引起尿頻所致。

輕松對付不適感:出現尿頻不必緊張,多屬正常現象。但晚間應減少喝水或飲料,以免因尿頻影響休息。如果伴有疼痛或排尿時有灼熱感,就可能是泌尿系統感染,應引起重視。

小腿抽筋

專家解析:這是因為腹中胎兒骨骼發育,要從孕婦體內攝取大量的鈣質,母體鈣質轉移,血鈣降低所致。當鈣質降低到一定程度便會引起小腿肌肉痙攣,常發生在夜間。

輕松對付不適感:補充足夠的鈣,就可以改善小腿抽筋。孕婦應注意適當進行室外活動,多接觸日光照射,促進鈣的吸收。

痔瘡

專家解析:大部分準媽媽會不時感覺到肛門周圍隱痛、瘙癢,排便時還會出血。痔瘡通常出現在懷孕第18周前后,是發育中的胎兒向下壓迫直腸,阻礙了靜脈血液的回流,引起直腸內靜脈腫脹、曲張所致。

輕松對付不適感:痔瘡多與便秘同時存在。孕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少量緩瀉劑,軟化大便,糾正便秘后,癥狀一般能夠解除。一般情況下,分娩后便秘及痔瘡會不治而愈。

下肢水腫

專家解析:由于子宮壓迫下腔靜脈,影響了下肢的血液回流,出現輕微的下肢水腫。

輕松對付不適感:下肢水腫一般不超過踝部,休息后就會消退。如果下肢水腫超過膝部,不消退,就不正常了。如果水腫不明顯,但體重無原因地快速增加,每周超過500克,就應考慮是病態,要及時去醫院檢查,聽從醫生的治療處理。

  出血

專家解析:準媽媽經常會發現齒齦、鼻粘膜充血或出血。一般認為,孕期出現鼻粘膜的充血和出血與孕期內分泌變化有關。

輕松對付不適感:鼻出血情況不嚴重的話,孕婦采取坐位,將經鼻后孔流入口中的血液吐出來,不要咽下,以免刺激胃部,引起嘔吐。用食指、拇指緊捏兩側鼻翼數分鐘,利用鼻翼壓迫易出血區,同時用冷水袋或濕毛巾敷在前額及后頸部,促使局部血管收縮,減少出血。請準媽媽不要擅自濫用滴鼻液和抗過敏藥物。如果出現較為嚴重的鼻出血,應該注意是否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這時最好請丈夫陪自己到醫院去檢查。

 出汗

專家解析:準媽媽或許發現自己越來越愛出汗了。這是由于孕期基礎代謝增高,植物神經系統不穩定等原因造成的。

輕松對付不適感:這在孕期是很常見的,因此不必為此過于煩惱。準媽媽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勤換內衣、勤洗澡,及時補充水分,多吃水果及蔬菜,不可長時間待在空調室內,以免引起空調病。如果出現汗疹應及時去看醫生。

 陰道粘液增多

專家解析:正常情況下,白帶呈乳白色,排卵期量多稀薄,呈蛋清樣。當生殖道出現炎癥或腫瘤繼發感染時,白帶往往顯著增多。但在妊娠期,受胎盤分泌的雌、孕激素影響,陰道粘膜有充血、水腫現象,此時陰道粘膜的通透性增高,滲液比非孕時明顯增多,同時子宮頸管的腺體分泌也增多,因此妊娠期陰道分泌物比非孕期明顯增多。

輕松對付不適感:白帶呈白色糊狀,無氣味,這屬正常生理變化,無需治療。但在這個時期保持外陰部的清潔非常重要,應選擇透氣性較好的棉料內褲,使用高質量的衛生巾,避免使用刺激性強的肥皂。不過,準媽媽陰道分泌物增多是否為病態,需要看分泌物的顏色及性狀。如白帶不但多而且有臭味,呈豆渣樣或灰黃色泡沫狀,并伴外陰瘙癢,則屬異常,應請醫生診治。

  外陰瘙癢

專家解析:妊娠期外陰瘙癢多由陰道分泌物增多,局部潮濕刺激所致。但也可能是不注意外陰部衛生,繼發霉菌性或滴蟲性陰道炎而引起,少數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局部尿糖刺激也可引起外陰癢感。

輕松對付不適感:孕婦平日要注意衛生,勤換內褲,勤清洗。如患了霉菌性陰道炎,為了避免感染胎兒及新生兒,應及早到醫院診治,遵醫囑用藥,切不可擅自用藥。

  靜脈曲張

原因:懷孕期間分泌的荷爾蒙導致肌肉松弛,而體內增加的血液卻為血管增添了額外的壓力,使血管擴張,靜脈內的瓣膜異常而導致回流障礙,血管擴張扭曲,甚至高出皮膚而呈靜脈曲張,如果不注意再多站立,可導致下肢水腫。

專家支招:靜脈曲張與遺傳因素有很大關系。但是能通過減少站立時間(即不要用一種姿勢站立很長時間)來預防靜脈曲張。坐下時最好不要翹二郎腿,一有機會就把腳翹高,放在椅子或者桌子上,以此減輕對血管造成的壓力。孕期專用長筒襪對預防靜脈曲張也有一定幫助。

溫情提醒:不要按摩靜脈血管,這樣會對靜脈血管造成損傷。

 暈厥

原因:孕婦體位突然改變引起血壓下降或者血糖降低會出現昏暈。妊娠晚期,背部朝下躺著也可能出現感覺昏暈。

專家支招:孕婦盡量不要站立太久。如果突然感到暈厥,要坐下來,并把頭放在兩膝之間,過一會兒就會好轉。在洗完熱水盆浴后,起身動作要慢。妊娠晚期避免背部朝下躺著;避免長時間不進食,這樣會引起低血糖。坐著或躺下后要緩慢地起來,松開緊身衣服,并在前額放一條涼的濕毛巾。

鼻出血、腫脹

原因:孕期由于鼻子的血供增加,所以會出現鼻出血、鼻塞或腫脹的現象。

專家支招:可以在鼻孔里用棉簽涂些凡士林;吸入熱蒸氣有助于緩解鼻塞,可在水中加入1—2滴桉樹油或薄荷油。如果雙側鼻孔出血,可用拇指和食指緊捏兩側鼻翼部,壓迫鼻中隔前下方的出血區5分鐘左右,再在額鼻部敷上冷毛巾或冰袋。

溫情提醒:如果經常出血不止,則應找醫生去看。

  手部麻木

原因:增大的子宮壓迫神經導致。

專家支招:如果麻木及疼痛嚴重,可抬高手臂,舉到頭上方,或將麻木的手放在床的一側或是用力搖搖。

壓力性尿失禁

原因:這是妊娠晚期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大笑、咳嗽或打噴嚏等增大腹壓的活動都會出現尿液的漏出,這是由于骨盆底部肌肉較弱引起。

專家支招:可使用衛生巾或衛生護墊,并做骨盆放松練習——四肢跪下呈爬行動作,背部伸直,收縮臀部肌肉,將骨盆推向腹部,并弓起背,持續幾秒鐘后放松。但如有早產的風險,事前應征求醫生的意見。

溫情提醒:懷孕之前可以加強對骨盆底肌肉的鍛煉。這樣不僅可以在孕期減少壓力性失禁的發生,而且在分娩時會減輕痛苦,縮短產程,同時也可以預防產后因陰道松弛而產生的一系列疾病,有助于恢復陰道良好的彈性和收縮力。

 乳房刺痛

從妊娠3-4個月起,乳頭增大,乳暈加深,乳房開始膨脹,并從妊娠3-4個月起出現月經前樣的刺痛。這是懷孕后體內的荷爾蒙發生變化,刺激乳房而引起的現象,一般持續到分娩時為止。

小貼士:

1.要穿寬松些的衣服,選擇專門為孕婦設計的胸罩,型號大小要適宜。

2.睡眠時采取舒適體位,以免擠壓乳房 。乳房疼痛嚴重時,可以適當用涼毛巾冷敷胸部。

3.避免長時間用手按摩或牽拉乳頭,尤其是有習慣性流產、早產的孕婦,以防引起流產。

其他各種疼痛

1 肋骨疼

原因:由于子宮長大將肋骨上推導致。

專家支招:將雙臂向頭上伸展可以緩解肋骨痛。

2 手腕疼

原因:這是由于懷孕期間分泌的激素,尤其是松弛素(Relaxin)引起的筋膜、肌腱、韌帶及結綈組織變軟、松弛或水腫,同時累及壓迫神經所造成的。手部有浮腫或過度伸或屈腕時可激發癥狀,感到單側或雙側手部陣發性疼痛、麻木,有針刺或燒灼的感覺。

專家支招:減少使用電腦的時間,如果不行可以買一個腕托安在電腦鍵盤上(這樣可以減輕對腕神經的壓迫)。當感覺手指上有針扎般的疼痛時,輕輕按摩手指5分鐘。腕管綜合癥多在夜間發病,因此睡覺時最好在手和手腕下墊一個枕頭。

3 腰背疼

原因:懷孕的任何階段都會出現腰背疼痛,在懷孕的最后幾周尤為突出。這是隨著胎兒的長大,腰背部肌肉張力改變了肌體的平衡而導致的。

專家支招:撿東西時注意彎曲膝蓋。不要提重物。坐時可以用墊子墊在背部的凹處。站時要注意姿勢并站直,盡量穿低跟的鞋子。有條件的,可以在疼痛的區域進行熱療或冷療。按摩也能適當緩解疼痛。

溫情提醒:有時腎臟感染也會引起腰背痛,嚴重的話應找醫生檢查。

4 胃痛和消化不良

原因:逐漸變大的腹部給腸胃增添了很大的壓力,而荷爾蒙使隔離食道和胃的肌肉變得松弛,從而導致胃酸更容易向上翻涌并使胸部產生灼熱感。常在晚上或躺下時更加明顯。

專家支招:每日少食多餐,少吃酸辣、過冷以及油炸食物;吃飯后半小時內不要躺下(吃飯時盡量坐直,這樣胃酸就不會向上走);睡覺時側臥。如果你晚上經常胃痛,請咨詢醫生是否可以使用抗酸劑。

5 頭痛

原因:變化不定的激素、精神壓力以及不斷增加的勞累感都會造成頭痛。

專家支招: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安全的止痛藥物能迅速緩解疼痛。頭上敷熱毛巾也能有效緩解頭痛。白天應該多喝水,每晚保證至少有6—7個小時的睡眠。

溫情提醒;如果頭疼很嚴重,而且還伴有眩暈、嘔吐和水腫,應該立即去看醫生。

6 骨盆疼痛

原因:由于韌帶松弛和牽拉所致。

專家支招:出現這種情況應躺下休息,或者洗個熱水澡,嘗試一些柔和的鍛煉。

7 坐骨神經痛

原因:胎兒的重量會給你的背部增加壓力,并且擠壓坐骨神經,從而在腰部以下到腿的位置上產生強烈的刺痛。

專家支招:睡覺時采用左側臥姿勢,并在兩腿膝蓋間夾放一個枕頭,以增加流向子宮的血液。白天不要以同一種姿勢站著或坐著超過半個小時,盡量不要舉重物過頭頂。游泳可以幫助減輕對坐骨神經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