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藥膳進補 你的體質適合嗎

藥膳補身向來是國人非常熱衷的話題,尤其對營養需求極高的孕媽咪來說,更是常見的補身方式。林佳瑜醫師表示,為了確實達到補身而非傷身的目的,孕媽咪在選擇食用藥膳前,除了要認識中藥材的特性與用途,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先了解自己所屬的體質,然后才能選擇出適合的補身方式,因此,以下就針對女性懷孕體質的不同加以說明。

寒性體質(氣血虛弱)

平常站立時會感到頭暈、常感倦怠、精神不濟、喜歡喝熱飲、不易口渴、面色蒼白、四肢易冰冷、動則汗多、大便偏軟、尿多色淡者屬之。

建議可多吃溫補的食物,以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氣血雙補、溫補陽氣的目的,如四物湯、八珍湯、四物雞或十全大補湯、姜母鴨、淮山芝麻糊、南瓜燉牛肉等;需要注意的是,寒性體質的人基本上不宜吃太油膩或過于寒涼的食物,以免出現腹瀉的情形。

熱性體質(燥紅質)

新陳代謝旺盛、易頭暈、易胡思亂想、煩躁不安、面紅目赤、怕熱、易口渴、口苦口干或口臭、便秘、尿量少色黃、舌紅津少苔黃、嘴易破者屬之。建議宜采滋補涼補的膳食,如魚片湯、蘿卜排骨湯、青菜豆腐湯等,或是多選擇可降火的絲瓜、冬瓜、蓮藕等食材。

 痰濕體質(膩滯質)

平時痰多嘔惡、濕重身重、體型胖嫩、白帶多而黏膩、舌質淡紅、苔厚膩津多、脈滑、大便軟者屬之。此類體質的人宜多吃健脾燥濕的食物,如生姜、陳皮、白蘿卜、山藥等。

中性體質

此種體質為不熱不寒,飲食上相對比較容易選擇,如果有口干、口苦或長痘子的情形,就暫緩一下藥補,改吃些比較降火的蔬菜,或是喝一些不冰的果汁(如橙子汁或葡萄汁)也有助于降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