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蘋果——孕期準媽補鋅的好食品

鋅與人的記憶力關系密切。人體含鋅量雖然不多,約1.5克。但是,它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直接參與人體的細胞生物代謝,人體內的氧化酶、蛋白分解酶、碳酸水解酶等都依賴鋅原子來發揮作用。正常人每日需從飲食中補充12-16毫克的鋅,孕婦每日需要補充20毫克的鋅。從懷孕初期開始,胎兒對鋅的需要便迅速增加,平時胎盤及胎兒每日需要0.75-1毫克的鋅。母體血清的鋅水平在妊娠期呈逐漸下降趨勢,這一方面是由于血液稀釋的緣故,另一方面是由于血清蛋白含量的下降。

如果孕婦缺鋅,可以導致胎兒大腦皮層邊緣部海馬區發育不良,嚴重地影響胎兒后天的智力及記憶力。孩子出生后身材矮小、體重不增、毛髮稀萎枯黃、皮膚粗糙、味覺功能異常,出現拒食或異食癥(如吃泥土或火柴棍、紙張、煙頭、沙粒等)。同時,孕婦缺鋅容易患感冒、肺炎、支氣管炎及腹瀉等多種疾病,而且孕早期食欲不振持續不愈。此外,血鋅水平還會影響到孕婦子宮的收縮。血鋅水平正常,子宮收縮有力;反之,子宮收縮無力,影響正常分娩。孕婦缺鋅還會使羊水缺乏抗微生物活性,又會影響核糖核酸的合成,并呈現出多種與鋅有關的異常,如足月胎兒體重減少,發育停滯,先天畸形,特別是中樞神經系統受損時,出現先天性心臟病、多發性骨畸形和尿道下裂等情況。若孕婦血鋅水平非常低的話,則會出現流產或死胎等嚴重后果。

鋅與蛋白質的吸收利用情況有關系,鋅的攝入量可影響氮的貯留量。蛋白質攝入量越高,鋅的表現消化率也增高,血鋅值也較高。

鋅完全由食物提供。因此,孕婦在日常飲食中一定要注意補充鋅元素。含鋅量多的食物包括蘋果、葵花籽、蘑菇、洋蔥、香蕉、卷心菜及各種堅果等。

其中,蘋果素有“益智果”與“記憶果”之美稱。它不僅富含鋅等微量元素,還富含脂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尤其是細纖維含量高,有利于胎兒大腦皮層邊緣部海馬區的發育,有助于胎兒后天的記憶力。孕婦每天吃l-2個蘋果即可以滿足鋅的需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