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易引起孕婦過敏的植物有哪些?

裝飾植物在公共場所、辦公環境和家庭內部正變得越來越普遍。專家研究表明:讓59名過敏性鼻炎患者和一由15名健康參與者組成控制組。其中78%的過敏性鼻炎患者至少對植物過敏,但控制組中沒有一人對些測試植物產生敏感反應。

致敏作用并非就一定說明一個人有過敏癥狀,它是由一種特殊物質造成的,一個人必須看看如果除去這種物質,癥狀是否消失。他們對兩位對榕屬植物過敏的患者做了研究。當研究人員把這種植物移走后,這兩位參與者的癥狀完全消失了。

春夏植物生長正旺,不少準媽媽都將花草搬進了室內。植物專家指出,讓花草“入室”應注意密度,擺放得當,這樣才能對人體有利無弊。

夜間在室內擺放花草關鍵是注意密度。根據研究,一間15平方米的臥室,適宜的擺放密度為2盆中大型植物或3至4盆小型植物。需特別提醒市民的是,有些植物會發出異味、異香,使人產生接觸性過敏,不宜放在室內。黃杜鵑、花葉萬年青、鐵海棠等,其葉片鱗莖含有毒汁,接觸毒汁會使人毛髮掉落,如果不慎入口,會有生命危險;松柏類植物的過濃香味會影響人的食欲,天竺葵散發的氣味會使人過敏;玫瑰、百合的濃香也會使有些人過敏;夜來香的濃香會讓人頭暈。此外,易引起人體過敏的植物還有野菊花、萬年青、松樹、紅豆樹等。

植物學家發現,仙人掌以及多肉類植物的葉面氣孔構造奇特,在夜間會釋放氧氣,對人體有益。現在風行的石榴、梔子花、美人蕉、柑桔、佛手等植物能吸收一氧化碳,對改善環境大有益處,也不妨擺在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