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季給孕媽媽的五大特別提示

民諺云:“孕婦過三伏,腹中揣火爐。”炎炎夏日對于準媽媽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如何合理安排飲食?怎樣避免皮膚問題等夏日的高發疾病……其實,夏天并沒有準媽媽想象中難熬,只要有一定的保護知識,準媽媽和懷里的寶寶都能過得安穩舒適。

一、飲食:少食多餐,多食蔬果

各位準媽媽在夏天可千萬不要忽視飲食。夏季孕婦特別要注意飲食衛生,否則會引起消化道感染,嚴重的會導致子宮收縮,甚至引發早產。

在營養方面,為保證母體和胎兒的營養,孕婦夏天最好選擇新鮮多樣的食品。要適量地多吃新鮮蔬菜,常吃雞肉絲、豬肉絲、蛋花、紫菜、香菇做成的湯。夏季補充營養很重要,但也不要營養過頭了,以免造成嬰兒過大生產困難。

此外,孕婦夏季還應該合理安排飲食,避免高糖食品,采取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纖維素食品。

水果的補充最好是在兩餐之間,每日最多不能超過200克,并且在選擇水果時應盡量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黃瓜等。孕婦夏天千萬不要無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最好在懷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醫院進行定期血糖測定,并及時到產科營養咨詢門診進行營養咨詢。

Tip1

夏天天氣炎熱,很多孕婦都會出現食欲下降。因此夏天的食物要清淡,少吃多餐。每天保證優質蛋白如蛋、魚、雞等的攝入,葷素要搭配。

Tip2

為防便秘,孕婦平時應該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瓜果以及新鮮豆制品,不宜食過多冷飲,以免傷脾胃。對于孕婦來說,牛奶、豆漿、自制蔬果汁、檸檬茶、豆腐都是很不錯的食品。

二、保健:慎防感冒、陰道炎及心慌憋氣

各位準媽媽在夏天可千萬不要忽視飲食。夏季孕婦特別要注意飲食衛生,否則會引起消化道感染,嚴重的會導致子宮收縮,甚至引發早產。

在營養方面,為保證母體和胎兒的營養,孕婦夏天最好選擇新鮮多樣的食品。要適量地多吃新鮮蔬菜,常吃雞肉絲、豬肉絲、蛋花、紫菜、香菇做成的湯。夏季補充營養很重要,但也不要營養過頭了,以免造成嬰兒過大生產困難。

夏季孕婦容易患上感冒、陰道炎以及心慌憋氣三類疾病。

但只要做好預防措施,孕婦完全可以避免這三種疾病發生。

感冒切忌亂用藥

夏季孕婦最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就是感冒。若患上感冒,孕婦應盡快地控制感染,采取措施降體溫,但切忌自己亂用藥。輕度感冒的孕婦可多喝開水,注意休息,口服感冒清熱沖劑或板藍根沖劑等。若孕婦患上的感冒較重,應盡快控制體溫,可在額、頸部放置冰塊等降溫。

在選用解熱鎮痛劑時,要避免采用對孕婦、胎兒有明顯不良影響的藥物,例如阿司匹林之類藥物。孕婦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諸如醋氨酚等解熱鎮痛藥。此外,中藥是治療孕婦感冒較好的辦法,它能有效地控制感冒病毒。

穿著寬松透氣預防陰道炎

孕婦在孕期由于激素水平的改變,陰道環境比平時更適合白色念珠菌的繁殖,再加上白色念珠菌喜歡高溫、濕潤的環境,因此在夏天懷孕霉菌性陰道炎更是高發和常見。同時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也容易患白色念珠菌性陰道炎。

為避免患上這類疾病,孕婦平時要穿棉質、寬松的內衣、盡量不要選用衛生護墊,盡量多選擇裙裝,保持通透性。此外,孕婦不要過多食用含糖高的食物,如果一旦發現感染要及時治療,以免早產。

備好家庭用氧氣袋

夏天空氣濕度大、氣壓低,孕婦也容易出現心慌和憋氣等癥狀。對于孕晚期的孕婦,這種癥狀更為明顯。如果孕婦頻繁出現這種癥狀,或是孕婦孕前就有心臟的某些疾患,在夏天,孕婦一定準備家庭用氧氣袋,同時注意觀察胎動和胎心的情況,盡量能夠選擇家庭用的胎心監護儀,做好母嬰的監測。

三、容顏:皮膚不留遺憾

由于女性懷孕后體內激素的變化和身體狀況將發生改變,如新陳代謝緩慢、皮脂腺分泌增加等,所以孕婦夏季更容易受各種皮膚病的困擾。許多孕婦將面臨汗斑、痱子、叮咬皮炎、光感皮膚病和色素沉著的困擾。為了在分娩后不留下皮膚遺憾,準媽媽在夏季生活中可要特別注意預防5類皮膚病。

1、痱子:

為了調節體溫,夏季人體主要靠大量分泌汗液來散熱。孕婦由于皮下脂肪增厚,汗腺、皮脂腺分泌增加,如汗液排泄不暢就容易起痱子。

預防痱子的最佳方法是通風防熱、保持皮膚清潔、衣著寬敞通氣。孕婦在夏季應該注意勤換衣、勤洗澡,多喝祛濕、清熱的飲料等。如果長了痱子,孕婦可擦些含薄荷、冰片的爽身粉。此外,痱子一旦被抓破就會繼發感染導致痱毒,甚至出現全身不適、發燒等癥狀。此時孕婦長了痱子要及時去醫院,切忌不要自己隨意處理。

2、叮咬性皮炎:

由于孕婦呼氣量比沒有懷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濕氣體與二氧化碳對蚊子具有相當的吸引力。而婦女在懷孕期間所呼出的氣體因含有多種不同的化學物質,所以夏季孕婦很容易就成為蚊蟲叮咬的目標。

為避免被蚊子叮咬,孕婦盡量不要用蚊香等化學品驅蚊,最好的辦法是用蚊帳。此外,沐浴液中加幾片維生素B1,它的特殊氣味能達到驅蚊防蟲效果。被蚊蟲叮咬后,孕婦可用家中的濕肥皂涂在患處,也可以試試用涼水濕敷,或用薄荷葉、大蒜擠出汁擦在被咬處。很多止癢的藥品孕婦都不宜用,使用藥品時孕婦一定要看說明書上的禁忌。

3、色素加重:

夏季太陽光比較強烈,孕婦會出現色斑和雀斑等色素加重。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以色斑、雀斑等為主的妊娠性肝斑會在眼部下面出現。黑色素細胞并不是只受到激素的影響而活化,對于紫外線等外界的刺激也會使黑色素細胞的個數大大增加,產生的黑色素也增加。

由于紫外線的影響而產生的色斑、雀斑、妊娠性肝斑等,如果注意防曬,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色斑的顏色變深的。夏季外出時,應該戴上帽子或者打傘防止陽光直接照射,涂防曬霜或使用有防曬效果的化妝品來阻擋紫外線。另外,為了減少黑色素細胞的活動,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也很重要。

4、汗斑:

夏季皮膚受汗液浸漬,最易招致各種真菌的感染,從而引起汗斑、體癬和股癬等。在夏季天熱汗多又沒有及時清潔的情況下孕婦容易出現此病。

孕婦身體出汗后應及時洗浴,并將換下的衣物及時洗滌。應勤洗澡、勤換衣,避免汗漬,保持皮膚清潔,對臥具也宜消毒并常晾曬。如果出現汗斑,孕婦應該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抗真菌藥水涂擦局部。

四、洗澡:不宜坐浴、時間不宜長

炎炎夏日,孕婦出汗較多,而且陰道分泌物也會隨之增加,因此夏天更應該常用溫水擦洗,以保持皮膚清潔,預防痱子等皮膚問題。

在洗澡溫度方面,孕婦在懷孕早期洗澡時室溫不宜過高,以皮膚不感到涼為宜。水溫最好溫熱,一般來說應在38℃以下。因為如果水溫或室溫過高可能因為缺氧導致胎兒發育不良。有的女性為了皮膚保健,在淋浴時會冷熱水結合,這種方法對孕婦來說很容易影響子宮和胎兒,不宜采取。

在洗澡時間方面,醫生建議孕婦洗澡的時間也不宜過長。

因為浴室內溫度較高、氧氣供應相對不足,加之熱水的刺激會引起全身體表的毛細血管擴張,使孕婦腦部的供血不足,部分孕婦容易出現頭昏、眼花、乏力、胸悶等癥狀。同時胎兒也會出現缺氧、胎心率加快的癥狀。嚴重者還可使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受到不良影響。因此建議孕婦洗澡的時間最好控制在10到20分鐘。

此外,由于懷孕后女性的內分泌變化比較大,陰道內具有滅菌作用的酸性分泌物減少,體內的自然防御機能降低,此時如果坐浴,水中的細菌、病毒極易進入陰道、子宮,引起陰道炎、輸卵管炎或尿路感染等。因此懷孕期間的女性最好不要坐浴,要避免熱水浸沒腹部,最好采取立位淋浴,如果感到累或不舒服可以稍坐休息一下。另外,坐浴還容易引起窒息,對胎兒也不好。

五、出行:注意防曬

夏季孕婦出行首先要注意防曬。防曬對孕婦來說尤為重要,因為孕婦的皮膚更敏感、更容易被曬傷,很多孕婦就是在度夏時不注意,皮膚上留下了妊娠斑。因此,孕婦在陽光強烈時外出,一定要打傘或戴遮陽帽,最好涂抹不含鉛的防曬霜,而在返回室內后要盡快洗凈防曬霜。孕婦可以選擇在早晚陽光不太強、溫度不太高時出去散步,而且盡量去陰涼的地方。夏天多雨,孕婦外出除了有滑倒的危險外,悶熱的天氣還使孕婦容易出現胸悶、氣短、心慌甚至昏厥的情況,因此雨天盡量減少外出。

誰都羨慕洗髮水廣告中的主角有一頭飄灑自如的秀髮。那么如何才能讓頭髮柔順有光澤,保持健康輕松的表情呢?除了天天洗頭,保持頭髮的清潔之外,額外的防曬呵護也是夏天的必需。

在陽光下活動,每隔2至3個小時就要重新抹一次防曬霜,頭髮的防曬護髮素也需要5小時更新一次。所以建議隨身攜帶一瓶免洗護髮素,需要的時候,只要在髮梢抹上少許,即可在頭髮表面形成一層輕盈透氣的保護膜,有效幫助鎖住頭髮內部的天然水分,保持秀髮柔順而富有光澤和彈性。

預防光感性皮膚病:

夏季由于日光比較強烈和懷孕后受激素變化,皮膚較白皙的孕婦對光較敏感,若攝入光敏物質,如泥螺、某些植物性食物等,或受陽光較長時間的照射后,可見皮膚發紅、腫脹,甚至出現水皰等。

預防本病應避免食用光敏物質,避免日光直接照射。選用對皮膚無刺激的肥皂等護膚用品,洗澡時避免使用刷子或尼龍毛巾,盡量用手或海綿來清洗身體。如果患了這種疾病,孕婦可服維生素C和煙酰胺等藥物治療,切忌不經過醫生診斷,擅自用藥,防止藥物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