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夏季安然入睡的竅門

炎炎夏日,孕婦由于妊娠的需要,機體代謝率增大,容易疲勞;同時,炎熱的氣候使人們食欲下降,營養物質攝入減少;而夏季出汗多,人體的電解質和能量代謝就容易出現紊亂,影響腦神經的活動,產生昏昏欲睡的感覺。此時如果不能保證足夠的睡眠,就會明顯影響孕婦的情緒。

而不良情緒則是妊娠的大敵。不僅會加重妊娠反應,使孕婦食欲更差,影響營養的攝入,還使機體內分泌功能及血液成分發生變化,以致對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組織有害的化學物質增加,后者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使胎動頻率增加。若這種過度活動貫穿整個胎兒期,使胎兒長期不安,就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孕婦不良情緒嚴重者,可致胎兒畸形,甚至流產。

足夠的睡眠,除了能使機體得到充分的休息,體力增加,疲勞感消除,更為重要的是,能避免不良情緒的發生。因此,夏季睡眠對于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十分重要。

孕婦良好的睡眠,來自于以下幾個方面:

1、孕婦因身體各方面的變化,容易感到疲勞,故睡眠時間應比平時多l小時,最低不能少于8小時。懷孕7~8個月后,每天中午最好有2小時的午睡時間,但不要睡得太久,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

2、睡前不宜飲濃茶、咖啡及巧克力等易使大腦興奮的飲料和食物。

3、在孕早期,由于子宮增大不明顯,體位對胎兒的影響不大,故對睡眠姿勢無特殊要求。妊娠5個月后,子宮日益增大,仰臥時子宮壓迫脊柱前方的血管,從而降低了心臟排血量,子宮胎盤的灌注也相應減少;若腹主動脈受到壓迫則直接降低了子宮胎盤血流量,長期胎盤灌注不足,胎兒缺氧,可導致宮內發育遲緩,急性而嚴重的胎盤灌注不足可造成胎兒宮內窘迫。在正常情況下,妊娠子宮多向右側旋轉,使子宮動脈受到扭曲,左側臥位可使之得到一定程度的糾正,保證子宮血流暢通及良好的胎盤血液灌注。

4、孕婦如有下肢浮腫或靜脈曲張,睡眠時應將腿部適當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