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季孕婦提神飲品推薦

隨著一個又一個高溫預警,江城的天氣一天比一天熱,許多人一整天都是昏昏欲睡、沒精打采。為了提神,不少人選擇了咖啡,個別人甚至每天都要喝上好幾杯。可專家提醒說,夏季切勿貪喝咖啡,如果僅僅為了提神不如選擇飲用酸梅湯、薄荷茶等更為健康的飲品。

貪飲咖啡會打破人體鈣平衡

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夠刺激大腦皮質,消除睡意,增強感覺與思考能力,調節心臟機能,擴張腎臟血管,利尿。但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會導致心臟跳動加快、脈搏次數增加、脈搏跳動不均,因此咖啡不宜過量飲用。

也有研究證明,夏季過量飲用咖啡,會導致人體加速排泄體內的鈣質,消耗與神經、肌肉協調有關的維生素B群,打破人體鈣平衡、讓人更容易感覺到疲憊,對咖啡的需求量增加,提神效果反而更不明顯,久而久之形成惡性循環。此外,有心臟病、皮膚病、胃病、糖尿病的患者更應該少喝或不喝咖啡。已經懷孕的女性也應避免飲用咖啡。那么,既然咖啡并非夏季提神的最佳飲品,誰又能擔此重任呢?

酸梅湯:提神助消化

炎熱的天氣里,酸梅湯越來越受歡迎。很多人只知道它能解暑,卻不知道酸梅的好處,遠不止于此。

從營養成分上來說,酸梅中的有機酸含量非常豐富,如檸檬酸、蘋果酸等。其中,有一種特殊的枸櫞酸,它能有效地抑制乳酸,并驅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質。身體內乳酸含量過高,是導致人疲勞的重要原因。因此,當夏日疲憊時,喝杯酸梅湯可以起到很好的提神作用,讓肌肉和血管組織恢復活力。另外,這么多酸性物質還可以促進唾液腺與胃液腺的分泌,不僅生津止渴,出外游玩時也能避免暈車,或者在喝酒過多后,起到醒酒的作用。

酸梅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2含量極高,是其他水果的數百倍。雖然味道酸,但它屬于堿性食物,肉類等酸性食物吃多了,喝點酸梅湯更有助于體內血液酸堿值趨于平衡。

從中醫上來講,肝火旺的人更宜多吃酸梅。它不但能平降肝火,還能幫助脾胃消化、滋養肝臟。另外,酸梅還是天然的潤喉藥,可以溫和滋潤咽喉發炎的部位,緩解疼痛。

日常生活中,可以根據口味不同,在家自制不同風味的酸梅湯。例如用酸梅20克、甘草10克、紅棗10個,加白糖適量,煮點紅棗酸梅湯,可起到解渴健脾的作用。或者用綠豆100克、酸梅50克,加白糖煮成綠豆酸梅湯,能夠清熱解暑、生津止咳。

但是,兒童最好少吃酸梅類食品。因為他們的胃黏膜結構薄弱,抵抗不了酸性物質的持續侵蝕,時間久了,容易引發胃和十二指腸潰瘍。

薄荷茶:消暑除疲勞

夏季人們易受暑濕之邪的困擾,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胃功能減弱,再過量攝入冷飲及冰鎮水果,胃脹氣等不適就會找上門來。這時,藥食同源的薄荷茶是不錯的選擇。

薄荷茶的制作方法非常簡單,取綠茶3克(脾胃虛寒者可用紅茶代替),干薄荷葉6克(鮮薄荷葉加倍),用開水浸泡5分鐘,即可飲用,還可根據個人口味調入蜂蜜適量。

除了緩解胃脹氣之外,飲用薄荷茶還有諸多益處。例如,薄荷具有疏散風熱的作用,能促進汗腺分泌以增加散熱,從而使人感到涼爽,起到消暑的作用;薄荷的莖葉有特殊的香氣,號稱“亞洲之香”,平素被口臭困擾的朋友,經常飲用薄荷茶,有助于保持口氣清香。此外,薄荷還有消除疲勞的作用,能讓人平心靜氣,集中精力,更好地投入下午的工作中去。喝薄荷茶是最值得推崇的提神方式,近來被美國《健身》雜志推薦為健康飲品。

薄荷茶雖好,但并非人人皆宜。動物實驗表明,薄荷有抗早孕和抗受精卵著床的作用,因此,近期準備懷孕或已經懷孕的準媽媽們,最好和薄荷茶保持距離。薄荷屬于辛涼解表類藥物,大病初愈、風寒感冒及寒涼體質者最好少用。薄荷發汗耗氣,體虛多汗者也不宜過多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