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吃魚 怎么吃才更營養?

  我們都知道,吃魚對胎寶寶的發育非常有利,尤其是腦部神經系統,因為魚類中含有豐富的營養,還有多種微量元素,這些都是胎寶寶發育的必需物質,特別是神經系統。那么,準媽媽究竟怎么吃魚才能更具營養呢?

  魚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防止血栓的形成,還能擴張血管,方便準媽媽給胎寶寶運輸充足的營養物質,促進胎寶寶的發育,不僅如此,還能有效的預防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總之,孕婦吃魚好處多多,可怎么吃也是有講究的。
  準媽媽吃魚 注意多多
  1、要多吃深海魚類,如鮭魚,鯖魚,鯊魚等。
  2、烹調的方式最好是蒸或者燉,以最大限度的保留魚的營養。
  3、準媽媽如果對于魚類過敏,切不可勉強吃魚,免得造成身體的不適。
  4、孕婦吃魚的時候最好不要吃魚油,因為魚油會地凝血功能造成影響,如果準媽媽攝入過多可能會增加出血概率。
  5、少吃罐頭魚,因為大多數罐頭魚的水銀含量嚴重超標,一旦被胎寶寶吸收,就會嚴重影響到胎寶寶腦部神經的發育。
  孕婦吃魚也要防范:受污染的魚不可吃
  腐敗,受污染的魚,準媽媽吃了會對胎寶寶造成不利影響,還有可能使胎寶寶中毒,而有些準媽媽偏好吃咸魚,懷孕時最好不要吃,因為咸魚中有很強的致癌性物質,有可能會使胎寶寶出生后患癌。
那么,如何識別受污染的魚呢?
  1、看形狀:受污染的魚一般體態為畸形,與正常魚不一樣。
  2、看魚眼:眼睛渾濁,甚至鼓出來的魚一般也是受污染的魚。
  3、聞氣味:正常的魚一般有一股鮮腥味,受污染的魚則往往有一股難聞的味道,有的呈大蒜味,有的散發出氨味,甚至還有的聞起來有煤油味,為了健康著想,一定要購買新鮮的魚哦。
  準媽媽究竟吃些什么魚比較好?
  孕婦適宜吃什么魚?魚肉蛋白是優質蛋白,它的氨基酸的含量非常高,特別容易被吸收,所以可以有效地供應胎兒生長髮育,因此孕婦應多魚。
孕婦吃魚1:墨魚
  有滋肝腎、補氣血、清胃去熱等功能。是婦女的保健食品,有養血、明目、通經、安胎、利產、止血、催乳等功能。
孕婦吃魚2:帶魚
  有暖胃、補虛、澤膚、祛風、殺蟲、補五臟等功能,可用作遷延性肝炎、慢性肝炎的輔助治療。肝炎患者用鮮帶魚蒸熟后取上層油食之,久服可改善癥狀。
孕婦吃魚3:草魚
  有暖胃和中平肝祛風等功能,是溫中補虛養生食品。
孕婦吃魚4:黑魚
  有補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熱祛風、補肝腎等功能。黑魚與生姜紅棗煮食對治療肺結核有輔助作用。黑魚與紅糖燉服可治腎炎。產婦食清蒸黑魚可催乳補血。
婦吃魚5:鰱魚
  有溫中益氣、暖胃、潤肌膚等功能,是溫中補氣養生食品。
孕婦吃魚6:鯽魚
  有益氣健脾,利水消腫、清熱解毒、通絡下乳等功能。腹水患者用鮮鯽魚與赤小豆共煮湯服食有療效。用鮮活鯽魚與豬蹄同煨,連湯食用,可治產婦少乳。鯽魚油有利于心血管功能,還可降低血液粘度,促進血液循環。
孕婦吃魚7:鯉魚
  有健脾開胃、利尿消腫、止咳平喘、安胎通乳、清熱解毒等功能。鯉魚與冬瓜、蔥白煮湯服食,治腎炎水腫。大鯉魚留鱗去腸雜煨熟分服之,治黃疸。用活鯉魚、豬蹄煲湯服食治孕婦少乳。鯉魚與川貝末少許煮湯服用,治咳嗽氣喘。
孕婦吃魚8:泥鰍
  有補中益氣、祛除濕邪、解渴醒酒、祛毒除痔、消腫護肝之功能。泥鰍與大蒜猛火煮熟可治營養不良之水腫。泥鰍用油煎至焦黃加水煮湯可治小兒盜汗。泥鰍燉豆腐可治濕熱黃疸。泥鰍與蝦黃同煮服,可治陽痿不舉。
孕婦吃魚9:鰻魚
  有益氣養血、柔筋利骨等功能。
  孕婦吃魚10:青魚
  有補氣養胃、化濕利水、祛風除煩等功能。其所含鋅硒等微量元素有助于抗癌。
  注意:有四種魚孕婦不能吃,即鯊魚、鯖魚、旗魚及方頭魚。因為這些魚的汞含量比較高,汞進入孕婦體內之后,可以破壞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影響胎兒的大腦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