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能不能喝水?

  產后坐月子,是所有產婦一定要注重的階段,然而,有許多比較舊時的觀念與想法,讓許多現代女性感到疑惑。例如,產后不能喝水、產后不能吃黏性食物、產后不能吃水果……那么這些月子禁忌究竟是真是假?媽媽又該在月子期間注意什么呢?
  一、坐月子不能喝水?
  其實無論是中醫或西醫,基本上沒有坐月子時不可喝水的條例。女性于懷孕生產時易喪失氣血,造成產后會感到口干舌燥,所以應該要適量的補充水分,以緩解口渴現象。水分除了能幫忙媽媽恢復體力之外,還可以促進乳汁分泌量,也能夠促使腸胃蠕動,防止惱人的便秘問題。不過,月子期間的媽媽們喝水也是有講究的。
  1.水一定要煮開
  建議別直接飲用過濾的生水或者生飲機的水,應該要把水煮沸完整,可把水性由寒性轉為平性。
  2.適當喝些雞湯魚湯
  月子期間的媽媽們也可以從雞湯或者魚湯中攝取水分,更有利于帶出身體里面多余的水分,好來消除水腫問題。
  3.鹽分攝取要適量
  不論是月子餐還是媽媽喝的營養湯,很多人都在糾結放不放鹽。雖然老觀念中確實有月子不可吃鹽的說法,不過,除了有腎臟問題的女性,需要嚴格把關與掌控鹽分攝取之外,健康的媽媽無需太過擔心,少量攝取沒有大礙。
  二、產后不能吃水果?
  在坐月子的舊觀念中有這樣一個說法就是——產后不能吃水果,因為水果大都寒涼,對產婦健康不利。那么這個說法究竟對不對呢?
  1.避免涼性食材
  由于女性在坐月子階段,體質大多屬于比較虛寒的狀態,所以食物一定要煮熟后才食用。因此,不能吃水果的舊觀念雖然太過偏激,不過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月子期間的媽媽不可以攝入冰涼的飲品或者涼性食物,像是瓜、柚子、橘子等蔬果類等。
  2.月子期間可選平、溫熱蔬果
  a.平、溫熱性水果: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李子、酸梅、海棠、菠蘿、石榴、無花果、熟菱角、熟荸薺;荔枝、龍眼、桃子、大棗、楊梅、核桃、杏子、桔子、櫻桃。
  b.平、溫熱性蔬菜:卷心菜、蕃茄、豇豆、四季豆、芋艿、雞毛菜、花菜、花椰花、黑木耳、刀豆、銀耳、山藥、松子仁、芝麻、胡蘿卜、洋蔥頭、蘑菇、香菇、蠶豆、花生、毛豆、黃豆、黃豆芽、白扁豆、豌豆;扁豆、青菜、黃芽菜、芥菜、香菜、辣椒、韭菜、南瓜、蒜苗、蒜苔、大蒜、大蔥、生姜、熟藕、熟白蘿卜。
  三、產后不能吃黏性食物?
  老話中,還有一句“產后不能吃糯米”,因為這些黏性食物會有損于產后媽媽的臟器。那么,這是真or假呢?小編查詢資料,發現的確如此:
  1.影響復原壓迫器官
  女性在懷孕與生產時,體內很多器臟包含胃腸道均受到某種程度的擠壓,所以坐月子階段,屬于調養恢復的時期,較難消化的食物均不建議食用,盡可能以清淡或者湯湯水水的飲食模式為首選。
  2.導致胃酸消化不好
  像是糯米或粽類等黏性偏高的食物,由于不好消化吸收,會使腸胃較弱或者有便秘困擾的產婦,更易出現分泌胃酸或者消化不佳的狀況,因此并不建議于坐月子的時候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