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適當吃辣椒有助于健康

辣椒的營養成分
每100克的辣椒的維生素C含量高達198mg,而維生素B2、胡蘿卜素及鈣、鐵等礦特含量也很豐富,可以提高孕婦機體的免疫功能,因此辣椒的營養是很豐富的。
辣椒的功效
1.辣椒可以治療咳嗽感冒。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控制心臟病及冠狀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此外,辣椒還含有較多的抗氧化物質,可預防癌癥及其他慢性疾病;同時,辣椒還可以使呼吸道暢通,用以治療咳嗽、感冒。
2.辣椒可以促進食欲。當孕婦們吃飯不香、飯量減少的時候,可以在菜里放上一些辣椒,這樣就能改善孕婦的食欲,使他們增加飯量。
3.辣椒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由于辣椒具有強烈的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因此可以改善孕婦在懷孕時可能會出現的怕冷、凍傷、血管性頭痛等癥狀。
4.辣椒可以美容。辣椒中含有一種特殊的物質,它能加速孕婦們的新陳代謝以達到燃燒體內脂肪的效果,而且效果十分的顯著,從而起到減肥的作用。這種物質還可以促進荷爾蒙分泌,對孕婦們的皮膚有很好的美容保健作用,是女性的“補品”。
孕婦可以吃辣椒嗎?許多人都愛吃辣椒,尤其是湖南、四川、江西一帶的人,不吃辣椒的時候,他們反而可能覺得沒有胃口,吃不下飯去。那么究竟孕婦們能不能吃辣椒呢?
其實,孕婦不是絕對禁止吃辣椒的,但應適量,如果屬于前置胎盤的情況則應絕對禁止食用。
在懷孕早期由于妊娠反應,大部分準媽媽食欲不佳,適當吃些辣椒,有助于增加食欲。吃飯不香、飯量減少時,準媽媽可以嘗試在菜里放上一些辣椒改善一下食欲,增加飯量。但同時有一點,準媽媽也要注意,做辣椒時一定要掌握它的火候,因為辣椒本身所含的維生素C不耐熱,很容易被破壞,還有最好避免使用銅質餐具來盛辣椒。
孕婦吃辣椒的注意事項
食用過量的辣椒會危害人體的健康。因為過多的辣椒素會劇烈刺激胃腸黏膜,引起胃疼、腹瀉并使肛門燒灼刺疼,誘發胃腸疾病,促使痔瘡出血。因此,凡患食管炎、胃潰瘍以及痔瘡等病者均應少吃或忌食辣椒。辣椒是大辛大熱之品,患有火熱病癥或陰虛火旺、高血壓病、肺結核病的人也應慎食。
至于孕婦則更應慎食辣椒。這是因為辣椒中含有麻木神經的物質,會對寶寶的神經造成影響,所以孕媽咪們在食用辣椒時,一定要注意不可以吃辣椒時吃到讓口腔發麻,適量的食用即可。在吃辣椒時,只要掌握口腔是否感到麻木的原則,孕婦們就能安心吃辣了。
此外,辣椒會引起便秘、加快血流量等不良效應。孕期時,由于增大的子宮對消化道有壓迫,所以準媽媽很容易便秘。但如果吃辣椒,尤其是干辣椒太多,更容易加重大便干燥。如果便秘就得用力屏氣,腹壓就會隨著加大,從而使子宮、胎兒、血管局部受擠壓導致供血不足,容易引起血壓增高、流產、早產或胎兒畸形的不良現象。如果準媽媽臨產吃辣椒,可間接地引起子宮破裂、子癇等。因此,準媽媽在臨產或者便秘的時候,就要注意,不要隨便吃辣,以免造成不良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