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款美味餐 孕媽便秘煩惱不再

孕婦便秘是常見的小毛病,雖然不要太過擔心,但是也要引起重視盡快解決哦!
孕媽便秘的原因從懷孕第4個月起,食物通過準媽媽胃腸道的時間明顯延長,通過時間常血中激素的調控。孕酮使胃腸蠕動變慢,通過時間延長;胃動素則相反,它使胃腸道蠕動加快——通過時間縮短。懷孕后血中孕酮增加近80倍以上,胃動素的含量卻下降,致使胃腸道蠕動慢,食物通過胃時間長,自然容易發生便秘。
孕婦活動過少也是一個原因。許多女性懷孕后,唯恐活動會傷了胎氣,加上家人的特別“關照”,往往活動減少,整天坐著或躺著,使得蠕動本已減少的胃腸對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腹脹和便秘的發生。
最后,一些器質性病變也會導致準媽媽便秘,比如,一些準媽媽出現痔瘡、肛裂等直腸疾病,或者說原本就有這類疾病的話,一旦發病卻又未能及時治療,到了孕期就很容易使病情加重,這些都會增加準媽媽患便秘的幾率。懷孕6個月后子宮逐漸增大,也會壓迫血管,使得下半身的血液發生淤血,而誘發痔瘡,惡化時則可能引起脫肛,因為擔心痔瘡會惡化,常常強忍便意,而使便秘加重。
1、孕媽便秘的危害腸道毒素堆積,可發生腸源性內毒血癥,對機體造成極為嚴重的后果,對胚胎發育中的嬰兒造成極為嚴重的影響,甚至導致胎兒畸形的發生。
2、研究發現,其中乳房發育異常者在便秘的婦女中占23.2%,而在無便秘的婦女中僅5.1%,二者有明顯差異。另外,長期便秘使腸道毒素堆積吸收并進入乳汁,引起嬰兒腹瀉,影響嬰兒生長發育。
3、妊娠晚期,便秘會愈來愈嚴重,常常幾天沒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從而導致孕婦腹痛、腹脹。
4、便秘嚴重者可導致腸梗阻,引起直腸脫垂,并發早產,危及母嬰安危。曾有患者在妊娠38周時因便秘、腸梗阻導致小腸壞死而切除大部分小腸。
5、影響分娩。有的便秘孕婦分娩時,堆積在腸管中的糞便妨礙胎兒下降,引起產程延長甚至難產。
6、從美容學角度分析,長期便秘者痤瘡,皰癤的發生率較高,一般皮膚較粗糙,面色無華,失于潤澤,產生孕婦斑。
7、糞便在腸道積存使腹部膨大臃腫,一方面影響發育中的胎兒,擠壓胎兒的生長空間;另一方面,影響形體美,是所謂的大肚子的成因之一。
孕媽便秘怎么辦懷孕時荷爾蒙孕酮(黃體酮)使腸道肌肉松弛,腸蠕動減慢,運動量少,容易造成便秘。癥狀表現為,排出硬而干的大便,次數較平時減少。而子宮及胎兒先露部的壓迫使腹壓增加,會陰肛門靜脈回流受阻,還可引起痔瘡。
為了減輕便秘癥狀,孕婦要多吃富含高纖維的蔬菜、水果,少食用辛辣食物,每日食用1勺蜂蜜,并喝大量的水,每當有便意時就要上廁所。此外要經常運動。如果醫生給你開了鐵劑藥物,應在飯后服用并大量喝水。切記不要亂服瀉劑。
緩解便秘食譜一:
地瓜小點心材料:地瓜1條,白木耳3朵,蜂蜜適量。
做法:地瓜去皮切塊,白木耳泡軟切碎后,兩者一起加水煮爛,加入蜂蜜調味,當點心吃。
建議:一天吃2次,2餐之間吃。
口感:甜脆可口。
注意:地瓜屬淀粉類食物,容易產生胃酸,因此胃酸過多者勿食用。
地瓜小檔案:地瓜的膳食纖維豐富,能刺激腸道蠕動,引發強烈便意,是通便的特效食物喔!
圖片來源于好豆網
緩解便秘食譜二:
香蕉水果汁材料:香蕉半條、鳳梨原汁300c.c.,木瓜半個。
做法:鳳梨榨汁,再將香蕉切小段、木瓜削皮去子后,三種一起用果汁機攪拌均勻。
建議:一天喝一次,在2餐之間。
口感:微酸香甜。
注意:現做現喝,不可放超過1小時,否則果汁容易氧化,效果會遞減。由于此飲品較甜、含鉀量也較高,胃酸及腎功能不好者勿飲用。
香蕉小檔案:香蕉富含寡糖,可增加腸內好菌,并含有豐富果膠,有助潤腸通便,改善便秘。
緩解便秘食譜三:
海帶木耳餐材料:干海帶半條,黑木耳3朵,香菇5朵,橄欖油、粗鹽適量。
做法:海帶、黑木耳和香菇,泡軟切絲再加橄欖油、粗鹽下鍋煮熟。
建議:當配菜每天吃。
口感:滑嫩、味香。
注意:海帶屬性滑嫩,會使得受精卵著床不易,因此孕婦勿食用。
海帶小檔案:海帶含豐富的膠質及褐藻氨酸,能潤滑腸道,有助于通便。
緩解便秘食譜四:
蘆薈紅棗飲材料:蘆薈3片,紅棗15粒,寡糖20c.c.,水3000c.c.。
做法:蘆薈削去邊刺后,連皮帶肉切小塊,連紅棗和水用大火滾后,小火續煮20分,濾渣加入寡糖調味。
建議:當作一天的解渴飲料。
口感:味道微甜。
注意:蘆薈滑嫩,會使受精卵著床不易,孕婦勿食用。
蘆薈小檔案:蘆薈含有Aloecin與蘆薈霉素,具有健胃整腸,促進腸胃蠕動的功效,故有助于清腸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