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秋日散步注意事項

秋季是個舒服的季節,秋日里散步更是一個有益身心的運動方式,對孕婦來說更是如此。然而孕婦秋日散步可不能大意哦,要謹慎選好時間、環境。
散步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方式,不會帶來任何危險,而且能夠增加人的耐力,對分娩是很有好處的。媽媽在散步的時候,同時也在刺激著寶寶的運動。每日散步的時間可在半小時至1小時左右,注意速度,地點最好選擇在空氣流通、人少、環境好的地方進行。
妊娠各個階段的孕婦都可以散步,它可以穩定情緒,增進食欲和睡眠,保持肌肉健康,有利于順利分娩。
“每天散步時間的總和在1—2個小時之間比較好。”醫生說,“孕婦也可根據自己的感覺來調整,以不疲勞為宜。”散步時間以每天早上起床后和晚飯后為最佳;散步 時行走要緩,以免身體振動幅度過大,妊娠早期和晚期尤需注意。醫生還表示,如果孕婦在懷孕后體重增加超過了15公斤,散步時速度可稍快一些。
在道路平坦、環境優美、空氣清新的鄉間小路,一位懷孕的母親由丈夫的陪同緩慢而行,觀看大自然景色,聊天、談心,多么愜意。其實散步是孕婦最適宜的運動,可以提高神經系統和心肺的功能,促進新陳代謝。
有節律而平靜的步行,可使腿肌、腹壁肌、心肌加強活動。由于血管的容量擴大,肝和脾所儲存的血液便進入了血管。動脈血的大量增加和血液循環的加快,對身體細胞的營養,特別是心肌的營養有良好的作用。同時,在散步中,肺的通氣量增加,呼吸變得深沉。鑒于孕婦的生理特點,散步是增強孕婦和胎兒健康的有效方法。

孕婦散步要慎擇環境
孕婦臨近預產期,婦產科大夫都會囑咐要多散散步,走動走動,有利于自然分娩。有的孕婦因居住環境限制,就由家人陪著或自個在馬路上散步。
其實,孕婦在馬路上散步不利于健康。由于馬路上的車輛川流不息,其所排放的尾氣中不乏致癌致畸物質,嚴重影響著人體的健康。據有關資料表明:汽車尾氣中的一氧化碳與人體血紅蛋白的結合能力是氧氣的250倍,對人的呼吸循環系統有著嚴重的危害。尾氣中的氮氧化合物主要是二氧化氮,對人和植物都有極強的毒性,能引起呼吸道感染和哮喘,使肺功能下降,對孕婦及胎兒的影響更甚。
此外,馬路、大街上空氣混濁,汽車馬達轟鳴聲、刺耳的高音喇叭聲等噪音都會對孕婦及胎兒的健康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因此,孕婦散步的地點要有所選擇,如到空氣清新的公園、郊外、林蔭綠地、干凈的水塘湖泊邊等等,盡可能不要在污染較大的馬路、大街上、人群嘈雜的商場和鬧市中散步,以確保孕婦及胎兒的健康。
花草茂盛、綠樹成蔭的公園是孕婦散步最理想的場所。這些地方空氣清新、氧氣濃度高,塵土和噪音少。孕婦置身于這樣宜人的環境中散步,無疑會身心愉悅。可以在自家周圍選擇一些清潔僻靜的街道作為散步地點。一定要避開空氣污濁的地方,如鬧市區、集市以及交通要道,因為在這種地方散步,不僅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反而對孕婦和胎兒的健康有害。

孕婦散步要選好時間
孕婦散步應選擇風和日麗的天氣,霧、雨、風及天氣驟變不宜外出,以免發生感冒。在道路平坦、環境優美、空氣清新的地方散步,也可選擇鄉間小路,由丈夫及他人陪同或自己緩慢而行。觀看大自然景色,聊天、談心,對孕婦無疑是一種美的精神享受。孕婦心情愉快,頭腦清新,有利于清除疲勞,并利于胎兒健康成長。
散步的時間也很重要,最好選在清晨。你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況安排適當的時間。散步時最好請丈夫陪同,這樣可以增加夫妻間的交流,培養丈夫對胎兒的感情。散步時,要穿寬松舒適的衣服和鞋。
醫學研究表明:孕婦愉悅的情緒可促使大腦皮層興奮,使孕婦血壓、脈搏、呼吸、消化液的分泌均處于相互平穩、相互協調狀態,有利于孕婦身心健康。同時改善胎盤供血量,促進胎兒健康發育。
因此,趁著這金秋好時節,孕媽咪,你還等什么呢?一起來散散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