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心理體操 讓你的孕期生活充滿陽光

懷孕中期,孕媽媽在心理方面有沒有存在以下這幾種問題呢?學習幾節心理體操有助于緩解孕期遇到的心理壓力。

孕中期常見心理問題:

1、分娩恐懼

雖然孕中期距分娩時間尚有一段距離,孕婦還是感到壓力很大。有些孕婦開始感到惶恐不安,這是因為她聽信了分娩如何痛苦的傳言,或受到影視作品過分渲染分娩場面的原因。其實,分娩無痛苦是不可能的,但過分恐懼并不是好辦法。孕婦應學習一些分娩的知識,對分娩是懷孕的必然結局有所了解。另外,如果孕婦和家人一起為未出世的寶寶準備一些必需品,也許能使孕婦心情好轉。這樣做往往可以使孕婦從對分娩的恐懼變為急切的盼望。

2、心理上過分放松

身體狀況的安定,可能會導致精神上的松懈,孕婦會大舒一口氣。但是,孕中期并不一定就平安無事。如由于懷孕造成各個系統的負擔,可能加重原有的心臟、腎臟、肝臟等病情;孕中期也可能會出現各種病理狀況,如妊娠高血壓綜合癥和貧血等。放松對身體狀況的注意,很可能會導致不良后果。所以,某些孕婦不按時到醫院接受檢查,其做法并不妥當。

3、過分依賴

毫無疑問,孕中期婦女適當做一些工作,并參加一些平緩的運動沒有危害。但有些孕婦因體形顯露而不愿活動,每天不干任何事情,凡事都有丈夫包辦,認為這樣才會對胎兒有利。可這樣做卻易引起心理上的郁悶、壓抑、孤獨,這對胎兒是不利的。醫學界認為,孕期適當的勞動可以增強孕婦的肌肉力量,對分娩有一定幫助。所以,孕婦可以從事家務勞動,如果沒有異常情況,孕中期仍能正常上班,這樣對于改善心理狀態也大有益處。

孕婦心理體操:讓你的生活從此陽光

第一節:布置一個溫馨的環境在房間的布置上,你有必要作一些小小的調整。如果你們家以前是一個典型的兩人世界的話,你可適當添一些嬰兒用的物品,讓那些可愛的小物件隨時提醒你:一個生命即將來到你的身邊!同時,你還可以在一些醒目的位置貼一些美麗動人的畫片,如把你喜歡的漂亮寶寶的照片貼在你的臥室里。
第二節:通過語言傳遞心聲每天你只要花幾分鐘的時間同寶寶說幾句悄悄話,比如“寶貝,我愛你”,“你知道嗎?我是你的媽媽”等等,利用外出散步的時間,你也可以悄悄地告訴他“外面的天氣真好!陽光明媚”等等;另外,別忘了動員準爸爸也一起來做“體操”。

第三節:接受音樂的洗禮我們都知道音樂不僅能促進胎兒的身心發育,對孕媽咪本身也能起到一定的放松作用。每天花二十分鐘靜靜地接受音樂的洗禮吧,同時想像音樂正如春風一般拂過你的臉龐,你正沐浴在陽光里。

當然,你也可以播放你最喜歡的歌曲,大聲地唱出來如同參加合唱,你的精神狀態一定會達到最佳點。

第四節:與幽默親密接觸,笑是人生極大的生活享受。你不妨多多為自己創設能使自己開懷大笑的機會。欣賞喜劇,看一些幽默、風趣的散文和隨筆,你還可以收集一些幽默滑稽的照片,每天欣賞一次,你還可以要求準爸爸有意識地收集一些笑話、好玩的傳聞,在餐桌上發揮一下他的喜劇才華,讓你經常開懷大笑。

第五節:記心情日記在孕期,你將擁有很多的空閑時間。每天都寫上一段日記,記錄一下你每天的心情。這是一份長久的記念,將來的某一天,你也許會與寶寶一起來重溫這些精采的片斷,這些珍貴的細節,將使你獲得更多的快樂。

整整280天,你都在孕育一個新生命,這是值得驕傲的,讓我們一起來對這每一天充滿感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