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健康安全大提案

哪些情況須就醫
對孕婦來說,在懷孕初期,最危險的事情莫過于宮外孕與流產,而發生這兩種情況時孕婦都會發生腹痛、陰道流血,因此,如果孕婦一旦發現腹痛或陰道流血,需及時就醫。孕初期的媽咪,哪怕只是普通的腹痛腹瀉,也有引起流產的可能,也需要就醫治療,不能太過馬虎。
預防胎兒畸形
胎兒是否會有不同程度畸形,主要取決于遺傳與環境。遺傳因素是人力無法改變的,而環境因素則主要是人為因素,其中包括了感染、環境污染、藥物攝取等諸多因素。
懷孕的頭三個月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關鍵期,因此,為了避免胎兒的異常,準媽媽應盡量避免各種不良因素,如煙酒環境,有害化學物質,新裝修的房屋,空氣不流通的環境等等,并且提高自己免疫力,免受病毒感染,更不要私自服用藥物。
為了預防胎兒畸形,孕婦從孕早期開始(最好從計劃懷孕開始),就需要補充葉酸。富含葉酸的食物有紅莧菜、菠菜、生菜、蘆筍、豆類、酵母、動物肝及蘋果、柑桔等。
同時,定期做產前檢查,配合好醫生,也是避免異常新生兒出生的積極手段。
服用過禁用藥,怎么辦?
孕婦在得知懷孕前,吃了一些孕婦禁用的藥,可以到醫院咨詢一下。一般來說,如果服藥時尚為早期胚胎,還沒有著床,對胎兒的影響不大。而且通常孕婦吃的只是些感冒藥、胃藥,藥量不大,不會有很大影響,不必過于擔心。但如果吃得多,且服藥時間長,或者是抗病毒藥物,對胎兒是有影響的,需要引起重視。
孕早期有必要大補營養嗎?
懷孕初期,害喜癥狀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準媽媽的胃口。在飲食上,一般不提倡大補營養,主要以自己的喜好為主,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吐的比較厲害的孕婦,要注意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等進入孕中期,孕吐反應消失,這時再補營養也來得及。
擁擠的交通,會造成危險嗎?
在大城市的上下班高峰時段,地鐵、公車的車廂內都比較擁擠。其實,擁擠對孕婦的影響并不大。但有早孕反映的孕婦一定要注意空氣的流通,憋悶的車廂可能會對母子有不良影響。
當心輻射
日常生活中,究竟哪些輻射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目前我們還難以說清,因此,新華醫院婦產科的楊主任還是建議孕婦們穿防輻衣,看電視時離電視遠些,微波爐使用時要走開,不要將手機掛在胸前。
讓自己休息好
前文中已經提到,在懷孕初期,孕媽咪容易感到疲累,因此需要適當休息。況且,過度勞累容易造成孕婦流產,尤其是那些高齡產婦、有過流產史、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孕婦,需格外注意休息。在這三個月里,孕媽咪要避免過于勞累,避免劇烈運動,避免情緒激動,讓自己盡量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性ai要節制
懷孕初期是胎兒最不穩定的時期,為了“穩住”胎兒,讓他安心在你的體內繼續住下去,你在剛懷孕的3個月里要盡量避免房事。尤其是高齡產婦及有過流產史的孕媽咪,一定要暫時休止房事,以免寶寶出事。
初期產檢
確診懷孕后,準媽媽在孕12周時需到街道醫院進行初次產前檢查,并建立孕婦聯系保健手冊。以后的產前檢查,可以選擇在二級醫院或決定分娩所在的醫院里進行。
產前診斷
每個孕婦都希望生一個健康好寶寶,因此,產前診斷就顯得相當重要了。產前診斷能排除一些主要的異常,最早在孕8周時就可以做。目前,最常用的染色體檢查方式是絨毛檢查和外周血篩查。當然,絨毛檢查和外周血篩查都不是確診的檢查,如果在檢查中發現孩子可能有異常,那么就需要在孕16-20周時做羊膜腔穿刺,做進一步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