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媽需提防胎盤老化

什么是胎盤老化?
所謂胎盤老化是指胎盤的作用低落、減退,其結果是造成胎兒缺氧、營養不良、發育遲緩以及胎兒窘迫,甚至死胎、死產、新生兒窒息等,其遠期后果是造成胎兒腦細胞壞死、發育不良,最終釀成弱智兒。
胎盤老化的原因
胎盤提前老化,本身不是一個標準的醫學概念,象妊娠30~35周胎盤即出現胎盤2~3級鈣化,只能說明胎盤成熟度,與胎盤功能有一大定聯系,但不是必然聯系。與補鈣應該沒有關系。胎盤功能減退,多是過期妊娠,或孕媽媽存在妊娠合并癥,如妊娠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會導致胎盤血液供應減少,加速胎盤老化。
胎盤的成熟度
胎盤的成熟度共分四級:o級,1級,2級和3級。1級標志胎盤基本成熟;2級晚標志胎盤成熟,3級晚標志胎盤已衰老,由于鈣化和纖維素沉著,使胎盤輸布氧氣及營養物質的能力降低,胎兒隨使有危險。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的,胎盤:妊娠中期(12—28周)—胎盤0級;妊娠晚期(30—32周)—胎盤ⅰ;36周以后—胎盤ⅱ級(比較成熟)。如果37周以前發現胎盤ⅲ級并結合雙頂徑的值及對胎兒體重估計在2500克者應考慮胎盤早熟,警惕發生胎兒宮內生長發育遲緩的可能。38周胎盤進入ⅲ級,標志胎盤成熟。
胎盤是否老化:看看胎盤級別是否超過妊娠月份
在圍產保健門診,經常有孕媽媽看到B超報告單上寫著胎盤Ⅰ級、Ⅱ級,甚至Ⅲ級的字樣。事實上,這些都代表了胎盤的發育成熟度,Ⅰ級為胎盤成熟的早期階段,Ⅱ級表示胎盤接近成熟,Ⅲ級則提示胎盤已經成熟。正常情況下,越接近足月,胎盤越成熟,而胎盤功能則隨胎兒成熟逐漸下降。
“通常,多數孕產婦將近足月時,胎盤成熟度都在Ⅱ、Ⅲ級,這很正常。但是,如果妊娠20周左右,胎盤成熟度就達到了Ⅱ級,或妊娠35周左右,胎盤成熟度達到Ⅲ級,就表明胎盤功能減退了。由于胎盤從母體輸向胎兒氧氣及營養物質能力的下降,可能引起胎兒宮內缺氧,不僅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甚至有生命危險。
衡量一個胎盤功能是否減退,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胎盤老化”,主要看胎盤的發育成熟度是否超過了妊娠月份。
B超檢查鈣化點不能確診胎盤一定老化
醫生通過B超判斷胎盤成熟度,主要通過胎盤上的鈣化點。比如,鈣化點散在就診斷為Ⅱ級,鈣化點連成片就斷為Ⅲ級,這多少會受主觀因素影響,也許有的醫生看是Ⅲ級,在有的醫生那兒就只能達到Ⅱ級。
那么,怎樣才能確診胎盤老化呢?除了做B超檢查看胎盤鈣化點(選有經驗的醫生看,還要看得認真仔細)以外,還要看羊水多少,彩超看臍動脈血流速度是否正常,胎心監測,尿檢查雌三醇和肌酐比值,查陰道壁上脫落細胞等等,都能反應胎盤狀況,必須綜合考量后確診。
胎盤老化對分娩和胎兒有何影響
(1)對分娩的影響:
1、手術產增加:原因是一、巨大肌兒增多:胎兒過熟、頭顱硬、可塑性差。二、胎盤老化,羊水過少,增加胎兒宮內窘迫發生率,也增加了剖宮產率。三、宮縮乏力,滯產。
2、產后出血發生率高:原因是一、剖宮產率增加,出血量增加。二、胎兒偏大影響子宮收縮。三、孕激素多,雌激素少,宮縮乏力,滯產。
(2)對胎兒的影響:1、宮內窘迫增加。2、新生兒窒息發生率高。3、圍產期死亡增加。4、巨大兒比例升高。
過期妊娠應提防胎盤老化
懷孕過期,在臨床上最擔心的是胎盤的功能會隨著過期的時間而老化,也就是說超過的時間愈久,胎盤老化的可能性愈大。胎盤如果老化,提供給胎兒的養分和氧氣便會不夠,可能造成胎兒缺氧。胎兒若缺氧,則容易在子宮內死亡,或者出生以后發生腦部病變。
過期懷孕除了可能使胎盤功能不足、造成胎兒的死亡以及生病之外,也可能使胎兒的體重過重,而生下巨嬰。巨大的胎兒在生產的過程當中,發生難產的幾率增加,鎖骨骨折、臂神經叢受傷、腦顱內出血、新生兒窒息以及產后出血的幾率皆會大增。
可是也有一些過期妊娠的胎兒體重少于2500克,這種在子宮內生長遲滯的胎兒,發生死亡及生病的可能性也比一般的孩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