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尿頻莫忽視 尿道感染很可怕

尿頻有因
尿頻是準媽媽最容易產生的癥狀和困擾,這主要是因為逐漸增大的子宮和胎頭擠壓到膀胱,讓準媽媽產生尿意,進而發展為尿頻。
膀胱位于子宮的前方,懷孕3個月時,子宮增大,從骨盆腔出來,可以在恥骨聯合上方觸及到增大的子宮,此時,增大的子宮可以刺激前方的膀胱,出現尿頻癥狀。到了中期后,子宮在腹腔內慢慢增大,對膀胱的刺激癥狀隨之減輕。在妊娠28周以后,正常時均可出現不規律的子宮收縮(子宮發硬),但是,一般沒有癥狀;一旦宮縮刺激膀胱,可以出現尿頻的癥狀。如果未達足月,宮縮很頻繁,應該及時就醫,防止早產的發生。
進入懷孕后期,約38周左右,胎頭下降入骨盆,又可以壓迫膀胱,出現尿頻癥狀。白天,準媽媽站立坐位,增大的子宮壓迫腹腔內的大血管,使下肢靜脈回流障礙,腎血流減少,白天尿量減少。夜間臥床,減輕了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增加了腎血流量,夜尿增加,這是孕育寶寶的一種很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如果出現多渴、多飲、多尿“三多癥狀”伴體重不增長時,應及時就醫,以排除妊娠糖尿病的可能。
另外,尿頻也有能是有以下病因,比如:炎癥刺激,膀胱內有炎癥時,神經感受閾值降低,尿意中樞處于興奮狀態,產生尿頻非炎癥刺激;尿路結石、異物,通常以尿頻為主要表現;膀胱容量減少,如膀胱占位性病變、結核性膀胱攣縮或較大的膀胱結石等;精神神經性尿頻,尿頻僅見于白晝,或夜間入睡前,常屬精神緊張或見于癔病患者,此時亦可伴有尿急、尿痛。如尿頻并帶有尿急、尿痛,一定要及時就醫。
雖然說許多準媽媽在剛開始懷孕的時候出現尿頻現象,這很正常。但也不能因此忽略了一些病理征兆。懷孕后,由于輸尿管和膀胱的移位,使尿液積聚在尿路里,讓細菌易于繁殖,容易發生尿路感染。如果準媽媽小便時出現疼痛感,或尿急得難以忍受時,可以查一下尿常規,看看是不是泌尿系統感染等疾病。應趕緊就醫。妊娠4~12周是胎兒致畸的敏感時期,用藥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慎重使用,但又不是絕對禁用,可以先通過大量飲水,多次排尿,沖洗膀胱和尿道,減少細菌在泌尿系統的滯留,再適當配合消炎藥,可以盡快減輕癥狀。
判斷正常尿頻的方法:正常孕婦的尿頻是指有以下表現:
1、小便次數增多,白天解尿超過7次,晚上解尿超過2次,且解尿的間隔在2個小時以內。
2、小便時沒有尿急、尿痛、發熱、腰痛等現象。
3、尿色正常,不渾濁,沒有血尿現象。
4、尿液檢查沒有紅細胞或白細胞量異常等炎癥表現。
上述情況盡管屬于正常現象一般在分娩幾天后消失,可是發生尿頻常嚴重影響孕婦睡眠。懷孕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婦尿頻,到了后期,有將近80%的孕婦為尿頻困擾,給生活帶來極大不便。晚上會起床跑廁所,嚴重影響了睡眠質量。就算是正常的尿頻,也給孕媽媽帶來一些不便或尷尬。如果在家里不停上廁所,也是件麻煩事。更別說如果孕婦出門或工作怎么辦?還有,因為尿頻也讓晚上睡眠質量降低。這些細節問題怎么處理呢?難道為了不上廁所不喝水嗎?這更容易引起尿感的發生,甚至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