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懷孕早期能否開始做運動?

早就聽說,在準備懷孕以前就要仔細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問題了,可是直到懷孕的早期都要結束的時候,自己仍舊沒有怎么注意過健康的問題,那么,現在如果及時的注意是不是已經晚了呢?其實,此時開始注意還不算晚,應該如果注意以及如何調理呢?專家指出,最好是從小型的運動的開始,因為經常適當的鍛煉身體,對于準媽媽來說是有很多好處的。
保持健康
分娩的過程就好比跑馬拉松—它需要毅力、決心以及注意力。在懷孕的數月內堅持鍛煉身體可以為艱苦的分娩過程做好準備。
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表示,整個懷孕期間做負重練習能夠縮短產程,減少分娩期并發癥。負重練習可以是利用你自己身體的重量來做的練習,比如快走、慢跑或跳舞;也可以是使用負重器械或設備進行力量訓練。如果你已經在進行負重練習了,那么在懷孕后最好繼續堅持做下去,不過首先要和醫生商議一下。假如你是懷孕后才開始鍛煉的,那么就要問問醫生,哪些鍛煉專案是安全的。你若是參加了一個健身班的話,一定要告訴教練你懷孕了。
保持健康的其他理由
此時你的腹部可能還沒有開始隆起,不過你的身材很快就將不似以往那般苗條了。盡管你知道造成身材走樣的原因是令人愉悅的,但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身體增大到了前所未有的尺碼還是不免讓人心情沮喪。堅持鍛煉能使你不至于那么自卑,還能幫助你在產后較快地甩掉多余的體重。此外,一些研究表明,媽媽在懷孕期間堅持鍛煉,以后在自己生孩子時的表現可能比那些媽媽在懷孕期間沒有鍛煉的要強。
如果這些理由還不能打動你,那么鍛煉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能使你的心血管更強韌,這樣你就不那么容易疲勞了。對于懷孕的你來說這的確是件好事。鍛煉還能幫你對抗壓力,使你晚上睡得更安穩。你還等什么呢?
你的骨盆底
你的骨盆底肌肉位于兩腿之間,呈寬寬的吊索狀,從恥骨一直延伸到脊柱末端。懷孕后,這些肌肉要承受很大的壓力,會變得軟弱無力,并從懷孕第12周起開始拉長,你生完寶寶后,壓力性尿失禁(大笑、咳嗽、打噴嚏或運動時,尿液就會流出)的概率就會增加。為了增強這些重要肌肉的力量,試試下面這些運動:
一只手放在腹部,另一只手放在一側肩膀上,像平時一樣呼吸4~5次。
你會發現,放在腹部的手上下起伏的幅度要比放在肩膀上的那只手大。倘若不是這樣,那就讓肩膀保持不動,但不要迫使腹部運動—這一切都應該是自然而然發生的。
一旦你掌握了這個動作,那么在呼氣的時候輕輕地收緊“下面”。
接下來,在正常呼吸的同時保持肌肉收縮狀態幾秒鐘。
你會感到下腹部的肌肉縮緊了,這不成問題。但如果你肚臍上方的肌肉縮緊了的話,就說明你練得過頭了!
當你完成了以上所有的動作后,再從頭開始重新做。
在保持正常呼吸的情況下,你應該是可以將骨盆底的肌肉保持十秒鐘的收縮狀態,不過,如果你還沒有控制好呼吸的話,那就停下來重新開始,只要堅持下去,每天將此運動做三次的話,將會收到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