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要讀懂的三大分娩信號

準媽媽在懷孕三十七周或之后胎兒就算足月了,在這個時間內的一兩周之后,會有一些征兆產生,它意味著可能即將進入待產期了。寶寶出生前給媽媽提示的這些信號,你又清楚嗎?
作為分娩準備的基礎,孕媽媽必須算準并記住預產期,但預產期只是孩子出生的大概時間,實際臨產日期可以提前或延后1—2周。所以,當你接近預產期后就要留意分娩的種種征兆了。如:
臨產前兩周左右,會覺得上腹部輕松起來,呼吸變得舒暢,胃部受壓的不適感覺減輕了許多,飯量也會隨之增加一些,這是子宮底開始下降的結果。
接著,分娩時即將先露出的胎兒部分,已經降到骨盆入口處,因而出現小肚子墜脹、膀胱受壓的征象,出現腰酸腿痛,走路不便,小便頻數等癥候。
另外,有些孕媽媽在分娩那天會感到煩躁,或沒有胃口或特別餓,還有的孕媽媽可出現馬上就要見到小寶寶的直覺等。
不過,最為準確的臨產信號還得推以下3大征兆,可作為你去醫院待產的依據,一定要讀懂哦。
1、“見紅”
發生時間:分娩前24~48小時。
“見紅”奧秘:胎兒的頭開始下墜入盆,子宮下段與子宮頸發生擴張,附近的胎膜與子宮壁發生分離,致使毛細血管破裂出血,與子宮頸里的黏液混合而形成帶血的黏液性分泌物。
“見紅”特點:陰道流出呈茶褐色、粉紅色或紅色的混合粘液,質地黏稠,俗稱見紅,乃臨產的可靠征象之一。出血量少于平時月經量。若超過月經量則要想到合并前置胎盤、胎盤早剝等病理狀態可能。
一般“見紅”后還需一二日或更長時間才可能臨產,如沒有出現有規律的子宮收縮則不要急于入院,可在家觀察,不要過度操勞,避免劇烈運動,注意保持外陰清潔。如果流出鮮血,且超過平時的月經量,或伴有腹痛,則需要入院就診。
2、陣痛
發生時間:分娩前12~14小時出現陣性腹痛,多開始于夜里10點至翌日凌晨6點之間,是最有力的臨產證據。
陣痛奧秘:陣痛主要來自于子宮的強力收縮,造成暫時性的缺氧而引發疼痛因子的釋放所致。另外,胎兒壓迫產道與神經也是一個原因。子宮的規律性強力收縮迫使胎兒慢慢地向子宮頸口移動,宮頸口隨之擴張,將胎兒向外推出,所以子宮規律性地收縮標志著分娩的開始。
陣痛特點:陣痛感覺可分為全身痛、拉伸痛以及壓迫痛等幾種,因人而異,疼痛部位涉及腰、背、腹部以及臀部,有的孕媽媽感覺全身甚至腳后跟都很疼。起初好似鈍性背痛或者刺痛,向下放射到大腿。以后陣痛可能發生在腹部,孕媽媽會有腹痛以及肚子發硬的感覺。隨著時間推移,陣痛逐漸變得有規律,且越來越密集,如每隔3~4分鐘就痛1次,每次持續30~60秒,不會因按摩、走動、臥床或藥物的影響而減輕,同時有子宮頸變薄與有效的擴張。
陣痛初始時,可以在家中休息,羊水未破者可洗個溫水浴松弛一下,或吃一點零食。當陣痛十分強烈,每5分鐘左右出現一次,其強度足以引起腹脹或腰酸的感覺,且每次持續時間達半分鐘或以上時,無論是否已見紅或破水,均應準備住院。
3、破水
發生時間:分娩前數小時或臨近分娩時。
破水奧秘:環繞在胎兒周圍有一個充滿液體的囊袋,醫學稱為羊膜。當子宮收縮加強,子宮腔內壓力增高時,羊膜囊破裂,囊內清涼淡黃的羊水流出,俗稱破水。
破水特點:可呈噴射狀自陰道涌出,孕媽媽感覺似尿液,或呈涓涓細流甚至一滴滴地流出,乃因胎兒的頭部已經進入盆腔,阻塞了羊水的涌出。
一般破水后很快就要分娩了,無論有無子宮收縮,都應叫家人馬上送你去醫院,并保持平臥姿勢,不可直立或坐起,以免臍帶脫出造成嚴重后果。為防止發生感染,局部應使用消毒會陰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