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80后孕媽過度焦慮“傷不起”

胎兒健康仍喝保胎藥
黃女士今年27歲,結婚兩年來流產過兩次。去年年底她又懷孕了,全家呵護備至。上周,她突然覺得肚子有點不舒服:“不好,孩子又出問題了!”忙到醫院檢查并要求住院。醫生檢查一切正常,讓黃女士回家觀察,可她堅持住院保胎。好不容易把她勸回家,她還是不放心,到一家醫院開了保胎的中藥天天喝。雖然醫生告訴她胎兒很健康,不用服藥,可黃女士說:“不喝藥我真不放心,求個心安吧!”
天天聽胎心動不動上醫院
梁女士一懷孕就辭職在家養胎,每天關注胎兒的“一舉一動”。在孕早期,梁女士有一天覺得肚子有點痛,于是上網查詢,“宮外孕”、“先兆流產”等字眼把她嚇得不輕,趕緊去了醫院。后來才知一切正常,腹痛只是因為有點輕微腹瀉。
漸漸的,梁女士能聽到寶寶的胎心音了,她買了個胎心儀天天聽胎心,一旦跳動的頻率不在正常范圍內,她就憂心忡忡:寶寶是缺氧了還是不舒服?有時甚至一天跑幾次醫院。好不容易到了孕晚期,肚皮偶爾有點發緊,網上說可能是早產征兆,這下梁女士死活不愿意在家呆了,直接住進了醫院。
產檢也焦慮打擾胎兒
“究竟超聲波做多了會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涉及產檢,那肯定有專案都必檢,這樣是不是萬無一失?”“聽說某個孕婦偷懶,臨產前一天沒去產檢,結果生下個畸形兒,多可怕啊”“三維超聲波比二維的更精確,聽說出了四維的,明天一定要再去照一下”……對腹中寶寶厚重的愛和四處的奔波勞累,令不少準媽媽產生了不同程度的焦慮情緒,有的甚至會對產檢結果產生懷疑,從一家醫院跑到另一家醫院,反復聽不同專家的檢查論斷……
“產檢是為了早發現早干預,”產科主任周容說,要生育一個健康的寶寶,這些檢查都是必須的。但有的“準媽媽”由于太過擔心腹中胎兒的健康,又沒有什么經驗,導致將產檢作為隨之監控胎兒的手段,呈現過度緊張的產檢焦慮,這是沒有必要的,過度產檢其實有可能會“打擾”到胎兒,不利于孩子的發育。
孕婦過度緊張胎兒易難產
懷孕焦慮癥的現象普遍存在,因為大家對小寶寶的出世萬分期待,對準媽媽更是倍加呵護,準爸爸雙方父母也是別于往常,給予更所的關心和照顧。正是因為如此,準媽媽可能因為大家的過度關心而引起焦慮。
孕婦的產前焦慮情緒,有很大一部分來自于父母和公婆的過分擔心。父母和公婆的這種緊張很容易傳染給準媽媽,容易加重她們的心理負擔。
“在臨床上,過度緊張的孕婦越來越多見,對寶寶的發育有負面影響。”武漢市婦女兒童醫療保健中心產科副主任醫師周潔瓊說,懷孕是一個正常生理過程,并不是病態,準媽媽不用太過“特殊化”。在醫院產科,幾乎所有的醫生和護士在懷孕期間都正常上班,直到發作才停止工作。只要身體健康,孕婦堅持上班比宅在家里更好。
周主任說,孕媽媽因焦慮分泌發生變化,釋放出的化學物質通過血液經胎盤傳遞給胎兒,胎動頻率、強度會成倍增加,影響胎寶寶的健康發育,使難產的概率增高。此外,過多的焦慮資訊還可讓寶寶將來過度敏感、適應能力差。
為了寶寶健康著想,媽媽一定要保持身心愉悅,堅信孩子是健康聰明的,按時產檢遵醫囑適時鍛煉,為寶寶創造最佳的發育環境。
孕早期焦慮可能導致唇腭裂
臨床研究發現,孕婦情緒波動對胎兒健康損傷很大,如果在懷孕1~2個月內,情緒過度不安,可能導致胎兒口唇畸變、出現腭裂性兔唇。比如大家熟悉的歌后王菲生下的女兒有兔唇,許多專家都認為這可能歸咎于當時狗仔隊對王菲的瘋狂騷擾,導致她患了嚴重的焦慮癥,這樣的判斷是有一定道理的。孕婦如果因為受到驚嚇或者因恐懼、憂傷等引起精神過度緊張,還會破壞大腦皮層與內臟之間的平衡關系,引起循環系統功能紊亂,會導致胎盤早期剝離,甚至造成胎兒死亡。
輕撫腹部可撫慰孕婦情緒
趙先蘭強調,孕婦在妊娠初期反應較強烈,會出現嘔吐、沒有胃口等癥狀,這就需要家人提前做好思想準備。在妊娠最后階段,孕婦常表現為心理依賴性強,愛發脾氣,這時丈夫應該多理解妻子,給予精神上的支援和安慰,隨著孩子在母體中慢慢長大,孕婦會有多種不適感,丈夫可輕撫妻子腹部,既減輕了孕婦的不適感,又與孩子進行了交流。除了家人的關心外,孕婦一定要提高自我調節的能力,多與其他孕友溝通,進行一些輕度的鍛煉,共同期待寶寶的出生。
最后給患有焦慮癥的孕婦一道食療秘方:赤小豆15g,綠豆15g,薏米15g,小米或大米50g,可加入一些山藥,再加入適量的水,熬成粥,一日至少喝一次。堅持食用一段時間,焦慮癥狀很快就可以改善。
經驗之談
看看那些有經驗的準媽媽們,用什么方法來轉移自己焦慮低落的情緒吧。
南寧市民李女士:懷孕時,我的心情總是很沉悶。只要寶寶一天沒出生,我就很擔心。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每天在家無所事事,變得很懶,好像與世隔絕了一樣。后來,覺得真不能這樣下去了,我就去上班。我覺得,孕期上班是轉移焦慮情緒的很好方法,至少上班時間不會讓我東想西想。
市民王女士:我有一個好友,她已經懷孕第六個月了,心態非常好。她時常對我說,沒事做做深呼吸,別老想東想西。后來,我就跟著她學會深呼吸,放松自己,還去報了孕婦瑜伽班,和很多孕婦一起交流,感覺很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