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腿抽筋的緩解辦法

  一、腿抽筋的表現
小腿或大腿的肌肉突然痙攣、疼痛的現象,醫學上叫腓腸肌痙攣。很多孕媽媽在孕期都可能出現,抽筋多發生在妊娠中期以后,而且越到妊娠晚期越嚴重。雖然腿抽筋多數不會持續很長時間,但那種扭曲的疼痛實在難以用語言形容,而且常常發生在夜晚,還會使孕媽媽疼醒,嚴重影響了睡眠質量。有些孕媽媽起初不明白是什么原因,會產生各種擔憂。
二、腿抽筋的原因
孕媽媽抽筋多發生在妊娠中期以后,而且越到妊娠晚期越嚴重。孕期抽筋產生的主要原因是孕媽媽血液中缺鈣。孕媽媽在懷孕后,身體對鈣、磷及維生素D等營養物質的需要量比平時高出2倍多,如果不及時補給,母體就會缺鈣。當體內缺鈣時,肌肉的興奮性增強,就容易發生肌肉痙攣。鈣是骨骼的主要成分,該供應不足的話,骨骼里的鈣也會隨之減少,從而引起全身酸痛。
此外,由于雙腿要支撐身體的重量,使腿部肌肉的負擔大于其它部位,因此,腿部肌肉發生抽筋的現象就比較常見。雖然白天也會發生,但是孕媽媽可能會注意到小腿抽筋大多數發生在晚上,這是因為夜間睡覺時小腿肚子易著涼、受壓,更易引起抽筋。孕媽媽可能從懷孕中期開始受到小腿抽筋的困擾,隨著孕期的進展和孕媽媽腹部的增大,這種狀況可能越來越嚴重。特別是到懷孕晚期胎兒需要的鈣量越來越大時,小腿抽筋會更明顯。
當然,缺鈣只是造成腿抽筋的主要原因,還有其他一些原因會造成孕期抽筋。
1、增大的子宮壓迫到了從腿部到心臟輸送血液的血管及從軀干通向腿部的神經,導致下肢靜脈曲張,引起小腿局部血液循環不良。
2、白天走路太多或站立太久使小腿肌肉過度疲勞。
3、環境溫度的突然改變。
4、孕媽媽在孕期中體重逐漸增加,雙腿負擔加重,腿部的肌肉因承受額外的體重經常處于疲勞狀態。
三、治療腿抽筋
孕媽媽們不要緊張,孕期腿抽筋是可以有效治療的。
應急措施
如果孕媽媽真的抽筋了,教您幾招應急措施,可以幫孕媽媽緩解疼痛,很有效的哦!孕媽媽可以試一試哪種方式對自己更有效。
1、如果孕媽媽的小腿抽筋了,立即蹬直小腿,慢慢向脛骨(小腿內側的長骨)的方向勾腳趾。雖然開始的時候可能會有些疼,但這樣做可以減輕痙攣,疼痛也會逐漸消失。
2、孕媽媽若是坐著,將腳蹬在墻上,蹬直,或者請身邊親友將腿拉直。
3、孕媽媽也可以試著按摩肌肉,或者用裝著熱水的瓶子熱敷,來放松痙攣的肌肉。
4、來回走幾分鐘,對緩解小腿抽筋也可能有幫助。
5、對于明顯的抽筋,孕媽媽可握緊椅背作為支援,站直使腿后部肌肉伸展,髖部稍向前并彎曲,膝部伸直,均勻地深呼吸。也可以斜倚在墻上,站在地板上,雙臂伸直,稍前傾,雙手掌抵著墻。
總之,使小腿蹬直、肌肉繃緊或局部按摩小腿肌肉,都可以緩解疼痛甚至使疼痛立即消失。
如果孕媽媽不是偶爾的小腿抽筋,而是經常的肌肉疼痛,或者腿部腫脹或觸痛,孕媽媽就應該去醫院檢查。因為這可能是下肢靜脈血栓的征兆,需要立即治療。雖然孕期血栓很少見,但是孕媽媽也應謹慎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