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9招幫助孕媽咪克服產前焦慮

  產前焦慮關鍵詞1:畏懼
孕媽咪缺乏對分娩的直接體驗,從電視、報刊等媒體上又耳聞目睹過其他人生產時的痛苦經歷,因此心生畏懼。
專家支招:
1.糾正對分娩的不正確認識
畏懼的心理主要是孕媽咪缺乏分娩知識,對分娩有不正確的認識。生育能力是女性與生俱來的能力,分娩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絕大多數女性都能順利自然地完成,如存在一些胎位不正,骨盆狹窄等問題,現代的醫療技術能夠采取剖腹產方式,順利地將嬰兒取出,最大限度地保證母嬰安全。因此,孕期應學習有關知識,增加對自身的了解,增強生育健康寶貝的自信心。
2.準爸爸給妻子一個堅實的臂膀
在妊娠最后階段,孕媽咪常表現為心理依賴性強,希望尋求保護,引起丈夫重視。這是一種正常的心理反應。準爸爸應該及時承擔起被依賴的重任,給妻子一個堅實的臂膀,讓她心里有所依托。
產前焦慮關鍵詞2:畸形
雖然做過多次檢查,但孕媽咪仍然害怕寶貝畸形,擔心生出不健康的寶貝。
專家支招:
3.生育之前做好心理準備
生育本身就是存在風險的,在孕育寶貝之前,夫妻倆就應做好遇到各種困難的心理準備,并愿意為此負責。
4.用一顆寬容的心來迎接寶貝
有很多畸形和先天性疾病都是可以治療和糾正的,為此擔心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所以,用一顆寬容的心來迎接寶貝是你唯一正確的選擇。
產前焦慮關鍵詞3:疾病
患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妊娠合并心臟病等產前并發癥的孕媽咪,由于自身健康存在問題,害怕殃及胎寶貝,因此會非常焦慮。另外,由于到孕晚期各種不適癥狀加重,也容易加重孕媽咪心里的焦慮。
專家支招:
5.積極進行治療
有產前并發癥的孕媽咪應積極治療并發癥,與醫師保持密切關系,有問題時及時請教醫生和過來人,保持良好情緒。
6.準爸爸幫助緩解妻子的不適
腹壁緊繃等不適會使孕媽咪情緒煩躁,準爸爸可在晚間為妻子輕撫腹部,一方面是與尚未謀面的寶貝交流,另一方面又減輕了妻子的不適,使妻子依賴心理得到滿足,焦慮情緒得到改善。
產前焦慮關鍵詞4:性別
一般人對生男生女大多能正確看待,但在某些人的潛意識里仍有某種對胎寶貝性別的好惡,或家人對生男生女比較在意。孕媽咪不知道胎寶貝是男是女,心中不免打鼓。
專家支招:
7.準爸爸在性別上不給妻子壓力
準爸爸在孩子的性別上不要給妻子施加壓力,要理解妻子情緒上的波動,耐心傾聽妻子訴說,不斷給予妻子精神上的鼓勵和安慰。
產前焦慮關鍵詞5:壓力
擔心妊娠、分娩會影響自己的容顏和體型美觀。
專家支招:
8.所有壓力都放下或暫時推給丈夫
無論是面對經濟壓力、工作壓力還是其他,孕媽咪要明白對于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平安順利地分娩,不要讓其他事情打擾自己。所有壓力都放下或者暫時推給丈夫,自己要全力備戰分娩。
產前焦慮關鍵詞6:胡思亂想
臨近預產期,孕媽咪由于行動不便,整天閉門在家里胡思亂想,注意力都集中到種種消極因素上,自己嚇唬自己,結果加重焦慮情緒。
專家支招:
9.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與其自己整天胡思亂想,不如與其他媽咪們多交流一下,討教一些經驗,做一些有利健康的活動,這樣不僅會使孕媽咪轉移注意力,不知不覺中解除了緊張情緒,而且還會變得快樂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