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如何抗過敏

  蕁麻疹
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根據致病的原因不同,一般可分為三種情況:
1、物理性蕁麻疹:因為穿著化纖衣物、衣物過緊或曬太陽導致的蕁麻疹。
2、過敏性蕁麻疹:塵螨等過敏原導致的蕁麻疹。
3、自身免疫性蕁麻疹:存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例如紅斑狼瘡、甲亢、糖尿病等,導致的蕁麻疹。
對胎兒的危害:蕁麻疹會導致瘙癢,使準媽媽夜里睡不好覺,間接地影響胎兒的發育。
常用的應對方法:
1、不同原因導致蕁麻疹要采取不同的應對方法。
2、對于物理性蕁麻疹的患者應保持衣物寬松,并且最好選擇純棉的衣物。因為長期受壓而導致的某個部位的蕁麻疹,應減少該部位受壓的時間,例如,長時間騎自行車有可能導致大腿內側出現蕁麻疹,減少騎車的時間,就可以使癥狀得到緩解。
3、過敏性蕁麻疹應在查出過敏原后盡量遠離。
4、自身免疫性蕁麻疹應該嚴格按照醫生的處方,進行治療。
5、輕微的蕁麻疹只要涂些清涼油就可以,或是用爐甘石洗液清洗。
最簡單的預防辦法:
1、如果在孕前就曾出現過蕁麻疹,應及時就診,查出導致蕁麻疹的過敏原,遠離它們。
2、平時要注意保暖、保濕,衣物寬松,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哮喘
哮喘是一種慢性支氣管疾病,發病的時候,氣管因為發炎而腫脹,呼吸道變得狹窄,出現呼吸困難。哮喘可以分為外源性和內源性兩種。
1.外源性哮喘:
是由過敏原導致,過敏原包括塵螨、花粉、動物皮屑、草、蟑螂、室內霉菌和室外霉菌等,不過,不是每個患病的人對上面所有的過敏原都會過敏,每個人的誘因不同,因此,預防和治療的方法也會不同。除過敏原外,情緒激動或者劇烈運動都可能導致哮喘的發作。患這種哮喘一般都是年齡比較小的幼兒。
2.內源性哮喘:
目前,內源性哮喘的發病原因并不是十分清楚,不過遺傳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患這種哮喘的人一般為成年人和女性居多,發病初期一般都沒有特別明顯的征兆,癥狀和普通的霜風感冒很相似。
對胎兒的危害:如果哮喘發作,不及時進行治療,準媽媽體內的血氧保護度不夠,會導致胎兒宮內缺氧。
常用的應對方法:應及時就醫。目前,雖然還沒有證據表明治療哮喘的藥物對于準媽媽和胎兒會產生不良的影響,但為了安全起見,醫生一般都會建議先局部用藥,使用吸入激素興奮劑或β2興奮劑。
最簡單的預防辦法:如果有哮喘病史,應該在孕前進行檢查和治療,等身體狀況穩定后再懷孕。
過敏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
變應性鼻炎俗稱過敏性鼻炎,是鼻腔粘膜受到過敏原的刺激導致的一種疾病。變應性鼻炎的癥狀與感冒癥狀很相似,打噴嚏、流清鼻涕、鼻塞等等,但感冒會有頭疼、發燒、肌肉酸痛等癥狀,而過敏性鼻炎沒有,只是變應性鼻炎處理不當,會引起多種并發癥,例如鼻竇炎、支氣管哮喘等。據統計,變應性鼻炎約占鼻炎患者的40%。發病的季節性很強。
血管運動性鼻炎,也稱神經反射性鼻炎,最常見的癥狀就是遇到冷熱空氣交替時比較敏感。
對胎兒的危害:無論是哪一種鼻炎,發病時劇烈地打噴嚏,會使準媽媽的腹壓增高,導致胎兒缺氧。
常用的應對方法:對于準媽媽來說,治療時應衡量病情對準媽媽和對胎兒的影響與藥物對準媽媽和胎兒的影響哪個更嚴重,謹慎用藥。即便用藥,也要首選局部藥物,例如噴鼻劑,嚴重的情況下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抗組胺藥物。
最簡單的預防辦法:
1、對于患有變異性鼻炎的女性,應在受孕時盡量避開容易過敏的季節。
2、懷孕以后,更是要小心遠離過敏原,少去比較臟的,灰塵比較多的地方。
3、患有血管運動性鼻炎的準媽媽要小心冷熱氣溫的變化對鼻腔的影響,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出門的時候帶個口罩。
濕疹/皮炎
濕疹在大人和孩子中間都很常見,濕疹和皮炎沒有嚴格的界限,最明顯的區別是有滲出就是濕疹,沒有滲出就是皮炎。滲出,用我們通俗的說法也就是出“水”。
一般情況下,濕疹是非感染性炎癥的皮膚病,跟過敏有很密切的關系。另外,濕疹最明顯的癥狀還有瘙癢和反復發作。
面部的皮炎多與使用化妝品有關,因此準媽媽在選擇護膚品和化妝品時一定要慎重。
對胎兒的危害:雖然患了濕疹和皮炎并不會直接影響胎兒,但因為感覺瘙癢,休息不好,或者因為抓撓而導致感染,都會影響媽媽和孩子的健康。
常用的應對方法:慎重使用口服抗組胺藥物,以局部用藥為首選。必要的時候可以采用色甘酸鈉雙外敷或者使用硼酸、硼鋅糊進行冷敷。
最簡單的預防辦法:
1、患過濕疹或皮疹的準媽媽盡量不使用化妝品,只要基礎的護膚產品就足夠了。在使用一種新的化妝品或護膚品之前,應該在耳后試用一段時間。
2、另外,在飲食方面也需要格外注意,盡量不在孕期嘗試以前沒有吃過的食物。
3、在天氣干燥的時候,盡量不要天天洗澡,以免因為皮膚失去保護層導致干燥而發生皮炎。洗澡后可以使用凡士林、甘油或其他的潤膚露護膚,保持皮膚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