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如何遠離妊娠抑郁癥

  一、什么原因導致了孕媽咪抑郁?
1、個人或家族有過抑郁史的孕媽咪患妊娠期抑郁癥的比例較高
2、孕期女性體內激素發生顯著變化,有可能會影響大腦中調節情緒的神經傳遞質的變化。
3、和孕媽咪的年齡、人生經歷、經濟狀況、家庭環境等也有一定關系。
4、如果妊娠來之不易、妊娠具有危險性,或是孕期反應強烈、妊娠時并發其它疾病的情況也可能引起抑郁。
二、妊娠抑郁癥,孕媽咪該怎么辦?
有些孕媽咪因為困窘、羞恥或罪惡感而不敢告訴醫生,裝出很快樂的表現。然而,這并不意味著你不是個好媽媽,一定要采取適當的措施,打敗妊娠抑郁!
1、聊天療法:和家人交流或者參加孕期課堂
2、專業心理咨詢 3、藥物治療 4、自我調節
三、小建議,讓孕媽咪遠離妊娠抑郁癥!
1、吃對東西,對抗孕吐
惡心和嘔吐是讓孕媽咪苦惱和煩躁的一大原因。孕媽咪稍微調整一下飲食習慣,可以讓這種狀況得到緩解。可以將通常的一日三餐改為一日六餐,將吃和喝分開,這樣可以避免刺激到孕媽咪敏感的胃。
2、避免增加太多體重
孕期體重的過度增加會直接導致產后的肥胖。孕期沒有控制好體重,更讓愛美的孕媽咪產生極大的心理壓力,自卑、怨恨、對產后恢復的擔憂……醫生的建議是:懷孕前體重正常的女性,在懷孕后體重增加10~15公斤左右就屬于正常。所以,為了自己身體和胎寶寶的健康,科學地飲食,做好孕期體重管理,也是孕媽咪心情愉快的良方呢。
3、每天30分鐘的運動
運動能讓孕媽咪有良好的體能,保持身體的代謝活躍,而且運動時身體會分泌令人愉快的物質。只要不是高危孕產婦,那么每天30分鐘左右的適當運動是有益的。包括散步、游泳以及孕期瑜伽等等。不過,醫生還是警告要避免有可能摔到或引起流產的“危險運動”。讓每天的運動成為習慣,你會得到很多你意想不到的益處。
4、幫腳部放松
腳部有人體的很多反射區和穴位,懷孕后又很容易浮腫。你一定要給自己挑選一雙舒適的鞋,每天做做腳部的放松小練習:慢慢擺動腳部,從腳踝到腿趾,當你長時間站立或坐著時就可以做這個動作,每只腳做30次最合適。這個小練習可以讓你疲勞的雙腿“精神煥發”,同時放松你的靜脈,讓肢體舒暢。
5、讓準爸爸清楚你的需要
夫妻間常犯的一個錯誤是總希望對方能猜中自己的心思。但是,懷孕可是準爸爸根本無法體會的經歷,所以,如果你不說,他絕對不可能知道你有怎樣的一種難受,也不可能了解你為什么突然會不可控制地想吃一個冰激凌。準爸爸們其實都很樂意為孕媽咪服務,關鍵是你首先要告訴他該怎么做。
6、 做好家庭的未來規劃
備孕階段或是懷孕早期,就和先生一起,在紙上寫下有了寶寶以后的種種變化,以及你們要承擔的新的責任,做好心理的準備和經濟的計劃,每一項困難都列舉出來,然后共同商討出一個應對的辦法,從而避免孕媽咪在孕期徒增心理壓力。
7、 多與“寶寶”聊聊天
這是很多孕媽咪都知道和最愿意做的事。每天給TA講講你的心情、你的期待、你對未來的設計。也可以給TA哼唱一首歌你最喜歡的歌,或者與胎寶寶一同聽音樂,講你對音樂的感受。你會在這隨時隨地的交流中感受到你與腹中的寶寶是心靈相通的。這會讓你感覺到做母親的幸福,忘記很多的煩惱。
8、 多和醫生溝通,科學地了解分娩過程,避開那些嚇人的分娩故事
分娩,確實是孕媽咪最大的心理負擔。在那個重大時刻到來之前,你一定要先熟悉將要經歷的過程,并且學習和練習一些到時候可以讓你感覺更舒服的方法(比如呼吸法)。選擇醫院開設的正規教學,翻看專業的孕期書籍,了解真正的分娩過程,做好必備用品的準備,這樣可以幫助你減少對分娩的焦慮。
9、 繼續工作 10、購買寶寶用品、 準備好待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