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多補充蛋白質

專家提示:孕晚期補蛋白質產后奶水多
一般婦女平均每天需蛋白質約60克。但婦女在懷孕期,蛋白質的需要量增加,以滿足胎兒生長的需要。通常,機體對蛋白質的需求是隨著妊期的延長而增加的,在懷孕的早、中、晚期,孕婦每天應分別額外增加蛋白質5克、15克和20克。要注意,必須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入量,即多食魚、蛋、奶及豆類制品。相比較而言,動物性蛋白質在人體內吸收利用率較高,而豆和豆制品等植物性蛋白質吸引利用率較差。懷孕晚期孕婦需要貯備一定量的蛋白質,以供產后的乳汁分泌。
如果蛋白質的攝入不足,會導致孕婦體力下降,胎兒生長變慢,而且孕婦產后身體常出現恢復不良,乳汁稀少,對母子身體都不利。因此,孕婦應根據不同時期的需要,合理攝入蛋白質。
給準媽媽補充蛋白質的食譜
魚粒蝦仁
材料:凈魚肉100克、蝦仁100克、荸薺100克、玉米粒50克
調料:雞湯30毫升,淀粉、鹽、雞精各適量
做法:
1.將凈魚肉切成丁(即魚粒),蝦仁洗凈,均加少許淀粉拌勻;荸薺洗凈,去皮,切丁。
2.鍋中熱油,放入魚丁和蝦仁炒散,再放入雞湯和荸薺,加鹽和雞精調味,炒至荸薺呈半透明時放入玉米粒翻炒均勻即可。
烹飪提示:
一定要選用沒有小刺的魚肉。翻炒時手要輕,動作要慢一點,否則魚肉容易炒碎。
本食譜推薦理由:
魚和蝦都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既清淡又美味,非常適合準媽媽的營養和口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