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的飲食知識小手冊

孕育一個健康寶寶是每對父母最大的期望,該如何在懷孕時期注意飲食、給寶寶充分的營養,讓寶寶在媽咪肚子里健康的成長,就是準媽媽的最大的責任。
孕期營養飲食補充

身懷六甲的準媽媽們常常會擔心孕期營養不足,開始大補特補起來,大量的蛋白質、葷菜、水果……可如果天天如此,將導致營養過剩,不但會增加身體負擔,還會增加孕期并發癥(肥胖、妊娠期糖尿病、巨大兒)的發生。也有的孕婦意識到吃得太多會帶來不利,吃飯時“如履薄冰”,這個不敢吃,那個不愿碰……顯而易見,這樣又會由于營養不足而影響到自身和胎兒的健康——許多準媽媽徘徊在“營養過多”和“營養不足”的憂慮中。
鈣不足:增加奶和奶制品,蝦皮,豆類,綠色蔬菜等的攝入。
鐵不足:增加動物肝臟,動物血,瘦肉,綠色蔬菜等的攝入。
鋅不足:補貝殼類海產品,動物內臟,瘦肉,干果類等。
維生素A不足:補動物肝臟,蛋黃或胡蘿卜,番茄,橘。
維生素B1不足:補谷類,豆類,堅果類,瘦豬肉即動物內臟。
維生素B2不足:補充動物性食品特別是動物內臟,以及蛋、奶等的攝入。
維生素C不足:補水果和新鮮蔬菜,如所有綠色蔬菜、西紅柿、卷心菜、獼猴桃。
至于每天各種營養元素的攝入量,專家建議,攝入鈣不能多于2000毫克,保持在1000-1200毫克;攝入鐵不能多于60毫克,保持在28毫克左右;攝入鋅不能多于35毫克,保持在20毫克;攝入維生素C不能多于1000毫克,保持在130毫克左右。>>詳細
孕期營養的關鍵期

首先,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關鍵時期在懷孕初期第17至30天。此時,如果葉酸攝入不足,可能引起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異常。如果您從計劃懷孕開始補充葉酸,就可有效地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
再次,在懷孕早期,胎兒的器官發育特別需要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葉酸、鐵、鋅,有助胎兒的健康發育。但是,孕婦通常很難確定自己什么時候懷孕,所以必須從準備懷孕開始,就要注意補充額外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最后,懷孕的第4到第10個月,是胎兒迅速發育及增重的時期,對營養需求相應更多,特別是能量、蛋白質、鈣和鐵。
懷孕期第4個月時,胎兒所有器官都已形成,以后將會繼續增加體重,因此對能量和蛋白質的需求大大增加。充足的蛋白質及能量攝入才能促進胎兒的生長發育并可以減少生下低出生體重兒的機會。
這段時期要保證胎兒的骨骼正常發育,鈣的需求會增加40%,每天約需要1200毫克鈣才能確保母體與胎兒的需求。鈣攝入不足,會給胎兒帶來嚴重的后果,可能引致先天性佝僂病。因此,孕婦必須攝取充足的鈣,并補充維生素D幫助鈣的吸收,才能確保出生的胎兒擁有一個健壯的體格。
懷孕晚期,鐵和葉酸以及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的補充依然很重要。充足的鐵除了可預防胎兒貧血外,更可進一步預防早產、流產,出生時的體重達到應有的標準。
走出孕期營養誤區
孕婦常常會不經意地走一些誤區,導致了不必要的麻煩。
誤區一 孕期需要的熱量,越多越好
孕期會刺激甲狀腺,致使基礎代謝率較一般人多15%-23%,另外為供應胎兒和胎盤能量及母親本身的體重增加,則每日熱量攝取建議為2300-2700卡。懷孕早期要比未懷孕前每日增加150卡,而后期約350卡,但是原本較肥胖的婦女則應減少攝取,較瘦者則反之。
懷孕前1-3月體重約增1-2公斤,4-6個月時約增4-5公斤,7-10個月時約增5-6公斤,整個孕期約增10-12公斤。除了孕前體重不足的婦女,一般體重正常的孕婦,吃了過多的熱量食物,不但對自己和胎兒無益,更有可能導致子癇前癥、難產的危險呢!
懷孕期間為供應胎兒、胎盤、子宮、乳房的發育及母親本身血流的變化,蛋白質的攝取也是十分重要的。由于蛋白質類的食物,往往含有高量的其他營養成分,假使蛋白質不足,則鐵質、維生素B群、鈣磷等物質會同時缺乏。專家建議成人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是44-46克,懷孕期間應增加15-20克,其中到少一半的蛋白質來自動物性蛋白,如牛奶、蛋、肉、動物的內臟。
誤區二 不需要吃太多的蔬菜水果,只要多吃維生素丸就可以了
細胞長年的要素之一就是維生素!這種物質人體無法自行制造,完全依賴食物供給,多存在于蔬菜水果之中,倘若母親攝取不足或缺乏某一種維生素,即會立方影響到胎兒細胞的構造和生長發育。不同的維生素都有其不同的功能和特性,但是也有很大的危害。
誤區三 補鈣只要吃肉骨頭燉湯就可以了它的鈣含量最高
這是一種比較片面的看法,肉骨頭燉湯并不能很好地使鈣吸收,同時要補充一定量的維生素D,才能使鈣很好地吸收。由于胎兒的骨骼和牙齒占了整個身體結構中相當大的部分(牙齒在懷孕第八周開始形成,而骨骼也在12周使開始鈣化),因此孕期需要額外的鈣和磷以供應母親和胎兒的需要。牛奶是最好的來源,包心菜、動物內臟、全殼、蛋黃皆富含 鈣、磷,倘若攝取不足,孕婦會有手足痙攣情形,胎兒則會骨骼乳齒發育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