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缺葉酸有什么樣的危害

孕婦缺乏葉酸對胎兒的影響
1.無腦兒
孕婦在孕早期若是缺乏葉酸,嚴重的將會導致胎兒出現無腦兒的現象。無腦兒屬于神經管畸形中的一種,從癥狀上來看,無腦兒沒有發育出頭蓋骨,并且雙眼強烈外突,頸部很短,腦組織發育極其原始,且大量暴露,無法成活。
2.脊柱裂
孕早期缺乏葉酸,可能引發的另一種先天性畸形為脊柱裂。部分患上脊柱裂的嬰兒,在腰部有一膨出的囊包,壁很薄可透光,嬰兒啼哭時,囊包的張力增加,如潰破則很易感染,引起腦膜炎;有的患者到成年后可產生遺尿、尿失禁等癥狀。
3.發育遲緩
孕中晚期孕婦如果出現葉酸不足的情況,將會導致胎兒在母體子宮內發育變得遲緩。胎兒出生時的體重將會比正常情況下出生胎兒的低,并且日后可能會影響孩子體能與智力的發育。
孕婦缺乏葉酸對自身的影響
1.貧血
葉酸是人體造血功能的一個重要輔助元素,缺乏葉酸的人群會導致鐵質吸收的困難,從而導致貧血。
2.流產、早產
妊娠婦女體內的葉酸水平和嬰兒的出生體重有顯著相關,有報道妊娠婦女第3個月時血清和紅細胞葉酸的水平(尤其是紅細胞葉酸水平)可以作為新生兒出生體重的預測指標。同時孕婦的葉酸水平和流產、早產的發生率相關,葉酸水平高,發生率則低。反之如果缺乏葉酸,流產率、早產率都會增高。
3.心血管疾病
葉酸缺乏時蛋氨酸合成受阻,血中同型半胱氨酸增高,高濃度同型半胱氨酸對血管內皮細胞產生損害,并可激活血小板的黏附和聚集,成為心血管病的危險因素。
由此可見,孕婦一定要重視孕期葉酸的補充,對葉酸的攝取可以采用食補,也可以通過服用含葉酸的營養品來進行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