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平跟穿不得!孕期你穿對鞋了嗎

作為一個孕婦,你可以說為了減少電腦電視的輻射時間不穿防輻射裝,但是你不能說因為孕婦安全而居家靜坐。孕婦不但不能長期坐或者躺,反而需要更多的走動,這樣才有利于胎兒的發育。孕媽媽走動的時候可要注意穿鞋安全了,一不小心“穿錯鞋”還會造成隱患呢。媒體報道的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孕婦因為穿鞋不當引起的滑到、摔跤案例實在數不勝數,所以孕媽媽要特別關注穿鞋安全,學會選擇一雙合適的鞋子。
孕婦不宜穿的3類鞋:
平跟鞋
許多孕婦認為平跟鞋是最佳選擇,但是穿平跟鞋走路時,一般是腳跟先著地而腳心后著地,穿平跟鞋不能維持足弓吸收震蕩,又容易引起肌肉和韌帶的疲勞及損傷,不利于胎兒的生長,而且在產后則會出現產后腰腿疼的后遺癥。相對而言選擇后跟2厘米高的鞋比較合適。
運動鞋
一般的運動鞋都是綁帶的。這對孕婦來說,穿脫是十分的不便利的。試想一下,孕晚期還要挺著一個大肚子彎腰去綁鞋帶,這對一個孕婦來說是多么艱難的事啊。此外,如果鞋帶松了稍不留神就會絆倒自己,后果真的不堪設想。
材料不好做成的運動鞋不透氣也會加重腳的浮腫。且很多運動鞋的鞋底都是發泡材料制作的,其防滑功能也不能滿足孕婦這一特殊群體的需要。
拖鞋
通常拖鞋鞋底的防滑功能差,很容易導致扭腳、跌跤等現象,嚴重危害孕婦的健康,甚至導致早產、流產等現象的發生。另外,孕婦的汗腺分泌旺盛,腳部的汗液多,容易形成汗腳,穿橡膠或塑料拖鞋時有可能引發皮炎。

孕婦鞋怎么選?
對于孕婦穿鞋安全這一需求,市面上有很多孕婦專用鞋可供選擇。為了做好孕期保健,孕媽媽該怎么選擇一雙合適的孕婦鞋呢?
孕婦選擇鞋子首看4大要素:
1、鞋跟要低些。女性懷孕3個月后,應穿行走比較方便的鞋,最好穿后跟高度在2厘米以下的鞋。因為鞋跟過高會增加孕婦腰和腳的負擔,加劇孕婦的腰痛。
2、材料要輕便。婦女懷孕后宜穿寬松、輕便、透氣性好的鞋,不要穿合成皮鞋和尼龍鞋,以防因穿不透氣的鞋加重雙腳浮腫。
3、尺寸稍大點。雙腳浮腫比較嚴重和懷孕6個月以上的孕婦,要選擇比自己雙腳稍大一點的鞋,但也不要過于寬松,以防走路時不跟腳。
4、需防滑。孕婦穿的鞋應有防滑性,宜選用有彈性、又柔軟的材料做的鞋,以防走路時跌跤。
在選擇鞋子尺碼時應該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1、鞋類尺碼依腳長而定,必須注意坐姿、站姿及走姿之延伸量,約比腳長多出10mm。
2、選擇圓頭且肥度較寬,鞋面材質較軟的鞋子。
3、鞋型選擇上開式,即系鞋帶式或魔術黏貼帶式較佳,其次可以選擇有松緊帶或可調整寬度的鞋類款式。
4、懷孕十個月間,可分前期(0-6個月)及后期(6-10個月)換穿不同的鞋子,即孕婦前段鞋與孕婦后段鞋,而孕婦后段鞋宜選擇具有足跟杯墊的保證裝置。
5、選購孕婦鞋要注意鞋跟高度,理想的鞋跟高度為:15-30毫米,平跟的鞋子雖然可以接受,但是隨著孕婦體重的增加及步能重后移的影響,在產后往往會帶來足底筋膜炎等腳跟部位的不適。

穿鞋安全不容忽視
懷孕期間,孕婦的體重日漸增加,腳部的圍度和長度也發生變化,孕媽媽需要選擇一雙合適的鞋子,才能保證自己和寶寶的安全。
體重的變化
懷孕后胎中寶寶是孕媽媽的“第二心臟”,孕婦在懷孕期間身體的重量一般增加15公斤左右,走路時對腿和腳的壓力就大了許多,重心也發生改變。隨著體重的增加,血液循環更加不暢,腳受的壓迫感更明顯。穿一雙不合腳的鞋會使孕婦感到疲憊,從而影響腹中胎兒的發育。
腳部的變化
孕婦的雙腳是一個比較復雜的狀況,有著許多生理性的變化。有調查分析,一天當中的腳部圍度變化(腫脹)量在10-25毫米之間,遠遠超過人類雙腳的可忍受范圍。而孕婦腳型的變化僅次于圍度的變化,腳長的變化量則是隨著體重(即坐姿、站姿及走姿)的有無而改變。懷孕期間,孕媽媽的腳部一般發生以下變化:懷孕3個月左右,腳趾即開始浮腫;懷孕6個月左右,腳浮腫更明顯;懷孕后期,腳和腿浮腫就更加突出,走起路來不平衡了。可見,對于孕期腳腫的現象,選擇一雙舒適的鞋子就顯得尤為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