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紋的居家預防高招

妊娠紋的發生率有多高?
妊娠紋的發生率
美國初次懷孕的婦女90%會有妊娠紋,台湾則是40%~60%,由于兩地婦女體質的不同(比較偏向家族性的遺傳),所以妊娠紋發生率也不同。
妊娠紋出現的部位
1.腹部:妊娠紋最明顯產生的部位。
2.大腿內側
3.臀部
4.胸部
妊娠紋形成的原因
懷孕荷爾蒙改變,例如:雌激素、黃體素、雄性激素……等類似類固醇的物質大量增加,水腫的狀態讓膠原蛋白容易斷裂。體重增加使皮膚的真皮層極速擴大,當皮膚張力增加時,其膠原纖維會隨著斷裂,加上修補的過程中,跟不上皮膚擴張的速度,因此產生妊娠紋。
專家表示,剛開始膠原蛋白斷裂時,會出現粉紅色的紋路,接著顏色會轉深變成暗紅色,隨著結締組織逐漸修復,妊娠紋會慢慢變成銀白色。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妊娠紋
懷孕前
先控制好體重,如果懷孕前就已經很胖,懷孕后會更胖,相對提高妊娠紋產生的機會。
由于膠原纖維本身是蛋白質所構成,如果飲食中蛋白質含量不足,其修復過程中缺乏蛋白質復原,所以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可以多攝取。
此外,腹部肌肉張力維持很好的婦女,其膠原纖維斷裂的機會也會減少,因此懷孕前可以做一些仰臥起坐的運動,強化腹部肌肉、增加張力,做為第一層的保護,才不會在懷孕時逐漸脹大的子宮,直接沖擊到真皮。
懷孕中
飲食特別注意,糖類、蛋白質、油脂均衡攝取,太油、太甜(容易肥胖)、太咸(容易水腫)食物要避免。
懷孕期間肚子承受重力,建議使用束腹帶和束腹褲,讓肚子的重量由束腹褲分擔。適度運動如:散步、爬樓梯,可以控制孕婦的體重。
整個懷孕過程不要超過十二~十四公斤,或是一個月內胖了四、五公斤,即使是懷孕后期,也不要一個月胖超過二公斤。
專家特別提醒,由于天候潮濕,肚皮的皮膚比較容易癢,有些孕婦會去抓肚皮,這是嚴格禁止,因為抓癢的時候,會破壞真皮膠原纖維的結構。此外,泡熱水澡也會對膠原纖維造成不好的影響,容易產生妊娠紋。
懷孕期間配合妊娠用品的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水腫的現象,皮膚比較滋潤、彈性增加,能有效防止妊娠紋發生的機會。
預防妊娠紋(媽咪經驗談)
李媽咪經驗談
預防方法:針對身體容易出現妊娠紋的部位涂抹乳液,懷孕四、五個月以后就開始按摩,尤其是大腿、臀部、胸部下方要特別注意,如果已產生一點細紋,勤于按摩可以淡化。
實際效果:雖然生產過后還是會有一點點妊娠紋,可是如果沒有做按摩的動作,妊娠紋可能會更明顯。特別是提醒媽媽,大腿后側、臀部與大腿連接處、下腹部等不易按摩的地方,可以請先生幫忙涂抹乳液按摩,不然這些部位容易產生妊娠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