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爸媽的完美分娩計劃7要素

1.明確準爸爸在分娩過程中的職責
在生寶貝的過程中,要做許多抉擇,分娩計劃當然應囊括這些內容。并且,在寶貝即將出生時,準爸爸也可能需要擔當起重要的輔助角色。所以,事先一定詳細和醫生溝通,以便了解準爸爸可以做哪些努力。如果準爸爸將要作為“分娩指導”全程守護,他要忙的事就更多著呢。因此,分娩計劃中應該明確指出準爸爸該做一些什么呦!
2.待產時的準備工作不可忽略
當出現分娩跡象,孕媽咪已經入院,這個時候也需要事先做一些必要的準備。比如,了解一下在分娩前期可以做怎樣的活動以幫助分娩?是否應該看看影碟或是聽聽音樂來放松呢?如果有探視的人來訪,應該安排在什么時間合適?將這些內容認真考慮,一樣樣寫進產前計劃里。
3.對分娩中的輔助醫療手段心中有數
雖說分娩時的用藥主要還須聽從醫生的安排,但是現在也有一些時候,醫生會根據產婦的要求而使用一些輔助藥物,所以事先了解一些關于這類藥物的情況,也是必要的功課。
比如,我需要用止痛藥嗎?在第幾產程時使用比較好?是否需要硬膜外注射?如果生產不順利,希望堅持嘗試自然生產,還是立即改為剖宮產?同時,準爸爸還應該做好與醫生和護士的交流,共同討論。
4.對產房里該做的事提前做好功課
當分娩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有更多的事項需要準爸爸和孕媽咪提前安排好,以免到時候手忙腳亂,最終留下遺憾。
比如,是否和醫生商量盡量避免實施會陰切開術?能否申請通過磁盤映像讓產婦看到分娩的全過程?愿意用視頻或是相機記錄下分娩全過程嗎?幸福的爸爸想親自為寶貝剪斷臍帶嗎?這些內容都可以事先考慮一下,錄入計劃之中。
5.分娩后的詳細安排也不可缺少
寶貝呱呱落地,這時仍然有一些具體事宜可以提前計劃一下。按照常規,寶貝會在產室直接洗浴。那么爸爸是否愿意親自為寶貝進行第一次洗浴,還是讓護士代勞?如果寶貝在降生后需要接受特殊看護,爸爸可以申請被允許常來照護寶貝。如果媽咪想要寶貝盡快回到身邊,爸爸也可以直接向醫護人員轉達媽咪的這個意愿。
6.分娩計劃草稿最好讓醫生看一下
準爸爸和孕媽咪制定了分娩計劃草稿后,應將它帶給醫生審核,由醫生給予評判并獲得認可。此外,要做好分娩計劃被修改的準備,尤其一些不符合醫院正常流程的要求。
7.分娩過程中積極配合醫生是原則
有時候分娩并沒有如計劃中那樣順利。如果醫院出于對寶貝和產婦的醫護考慮,否決了事先制定的一些方案,請配合接受采納。無論如何,確保媽咪和寶貝的健康與安全是重中之重。
小提醒:書面計劃最好隨身帶
將分娩計劃至少復印2份,入院后一份放在產婦身邊,還有一份則由準爸爸隨身攜帶。總之,保證在需要的時候,可以隨時開啟看。
搖籃Tips:以下這些也是準爸孕媽所需要的——
1.參加產前培訓班,了解醫院操作流程。
2.事先閱讀關于分娩的一些優秀書刊。
3.與醫生密切合作所需要的耐心。
4.提醒醫生執行這份計劃所需要的果斷和勇氣。
5.能給你們以幫助的產科及兒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