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在孕晚期的飲食指導

到了妊娠晚期,胎兒的發育非常快,所以孕媽媽的營養一定要跟上。根據孕晚期的營養特點,準媽媽在飲食中注意多食豆類,海產品,動物內臟和堅果類食物,補充蛋白質及能量。但要注意控制鹽分和水分的攝入量,以免浮腫,或加重浮腫引起懷孕中毒癥。
一般稱孕晚期為圍產期階段,此期要特別注意孕婦和胎兒的安全,而且孕婦必須進行定期的產前檢查,生活要有規律。另外,臨近分娩,避免過度緊張,保持情緒穩定。
1、補充足量的鈣:妊娠晚期,由于胎兒發育很快,其牙齒、骨骼鈣化需要大量的鈣,所以孕婦對鈣的需要量明顯增加。孕婦在飲食上要注意鈣的補充,如多喝牛奶、骨頭湯、蝦皮湯,多吃海帶、動物肝臟、蛋等食物。
2、補充足量的維生素B1:孕婦要多吃粗糧,因其富含維生素B1。在孕晚期,如果孕婦維生素B1不足,會出現嘔吐、惡心等類似早孕反應的癥狀,甚至引起孕婦子宮收縮,導致難產。
3、妊娠晚期零食、夜餐不可少:此期孕婦會經常感覺到餓,白天可食用牛奶、餅干、核桃仁、水果等食品,晚上宜選擇容易消化的食品。
孕晚期食譜舉例:
菜名:肉炒三絲
配方:瘦豬肉25克,芹菜絲100克,豆干絲25克,醬油5克,植物油5克,精鹽少許,蔥絲2.5克,姜絲2.5克,芡粉適量。
做法:先將瘦豬肉橫斷面切成細絲,用芡粉、醬油、料酒調汁拌好,待油鍋熱后,放入肉絲,用大火快炒至八成熟時去火,倒出待用。開火上鍋,加入油燒熱,蔥姜絲熗鍋,放入芹菜、豆干絲,炒至八成熟時,放入已炒的肉絲及余下的醬油、料酒,用大火炒2-3分鐘即可食用。
特點:色香味俱佳,提高孕婦食欲,富含優質蛋白質、鐵、鋅。
總之,準媽媽在孕晚期更要注意營養的補充,在供給胎兒生長發育的營養同時,還要注意為分娩儲存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