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緩解懷孕初期疲勞營養菜單

懷孕初期食療——孕期疲勞
令許多準媽媽驚訝的是,在妊娠初期感到非常疲憊。美國《懷孕百科全書》中指出,妊娠第一個月時極易產生疲倦感,甚至很多準媽媽會感覺自己一天到晚都好累,懷疑自己還能否繼續工作。準媽媽懷孕初期的前3個月,如果身體里缺乏鐵、蛋白質和足夠的熱量,這種疲倦感會更為劇烈。不過不要擔心,這種疲倦感是完全正常的。
緩解對策
1、無論如何疲倦難當,都不要想到以咖啡、濃茶、可樂、糖果、甜膩的蛋糕來振奮精神。它們帶給準媽媽的短暫興奮一過,血糖會直線下降,反而會比之前更加疲倦。況且,它們對腹中胎寶寶的傷害是難以預計的。
2、量力而行。準爸爸此時要特別理解和照顧準媽媽,包括身體上和精神上,現在準媽媽正經歷著未曾感到過的不受控制的疲倦。她還有個寶寶需要作為準爸爸的你的參與,單從這一點上就足以見證,你們——而非此外的任何人——將一起開始新的人生的征程。
3、準媽媽坐著的時候注意抬高腳的位置。晚上早點睡覺,并注意每天進行散步等適當的運動。
4、飲食上的調理可以有針對地緩解疲勞,比如以下的菜單可供準媽媽參考。
麥芽蜜棗瘦肉湯
原料:麥芽100克,瘦豬肉100克,蜜棗20克,鹽適量。
做法:
1、麥芽用鍋炒至微黃。
2、將蜜棗洗凈;瘦豬肉洗凈,切成片。
3、將蜜棗,炒麥芽放入沙鍋中,用小火煮45分鐘。
4、再將豬肉放入,轉大火將豬肉煮熟。
5、出鍋前放鹽調味,即可。
營養提示:麥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葉酸和磷脂,在一定程度上能幫助準媽媽解除疲勞。
★麥芽的其他吃法
大棗山藥麥芽粥
大米洗凈浸泡1小時,山藥去皮洗凈切成塊,麥芽炒至金黃。鍋中加水煮開,放入大米、山藥、麥芽煮至大米熟爛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