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妙招在手 準媽媽孕吐輕松緩解

孕吐是早孕反應的一種。妊娠以后,大約從第5周開始(也有更早些開始的)會發生孕吐。特別在早晚會出現惡心,沒有任何原因就發生嘔吐。為什么會有孕吐反應?其實孕吐是人體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對生活和工作影響不大。而且這些早孕現象都是胎兒向媽媽發出的各種信號,是每位媽媽幸福生活的開始。
孕吐——其實是胎寶寶在跟你說話
一、胎寶寶對你說:媽媽要保護我
孕吐是生物界保護腹中胎兒的一種本能。人們日常生活所吃的各種食物,含有對人體有輕微損害的毒素,但對健康并不構成威脅,也不會出現不良反應。可孕婦就不同,腹中弱小的生命不能容忍母體對這些毒素的無動于衷,這些毒素一旦進入胚胎,就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所以胎兒就分泌大量激素,增強準媽媽孕期嗅覺和嘔吐中樞的敏感性,以便最大限度地將毒素拒之門外,確保胎兒的生長發育。
二、胎寶寶對你說:媽媽要留意我
懷孕后,在激素的影響下,胎盤會分泌大量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抑制胃酸的分泌,大大降低消化酶的活性,減少胃腸蠕動,從而影響準媽媽的食欲和消化功能。最典型的表現是晨吐,持續一段時間后會自然消失。
孕早期胎兒正處于萌芽階段,完全沒有外力來表達他的存在。妊娠中晚期,胎兒可以通過胎動來喚起媽媽的注意。因此早孕反應,實際上是胎兒向媽媽傳遞自己存在的資訊,提醒媽媽要保護好自己。
三、胎寶寶對你說:媽媽要注意飲食
孕吐的出現,使得準媽媽不得對日常飲食做出相應調整,以適應腹中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懷孕之后,有些準媽媽愛吃酸味食物,這是因為酸味能夠刺激胃液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力,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欲,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四、胎寶寶對你說:媽媽要多運動
為了讓腹中胎兒安全成長,不少準媽媽會整個孕期不上班,或經常請假休息,家務活也不干,其實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對準媽媽和胎兒均無益處。而孕吐的出現,就是提示準媽媽對不合理的運動方式進行調整。
如何輕松緩解孕吐?
一、保持食欲
一般孕媽媽受到孕吐的困擾,就顯得沒胃口,見到滿大桌的食物沒有食欲,這不僅不利于緩解孕吐,而且影響胎兒的發育,所以有孕吐反應的媽媽一定要保持食欲。建議孕媽媽注意每天的食物的形、色、味,多變換食物的大小,每當看到飯桌上有不同的可口的飯菜,孕婦的食欲自然而然就來了。此外,還改善就餐環境可以轉換情緒,激起孕婦的食欲。比如在飯桌上擺上一束花、鋪上一張好看的臺布或者準備一次燭光晚餐,這都讓孕婦興奮起來,乖乖地吃飯去。
二、少吃多餐
孕婦的進食方法以少食多餐為好。每兩到三小時進食一次。妊娠惡心嘔吐多在清晨空腹時較重,此時可吃些體積小含水分少的食物如餅干、巧克力等。建議孕媽媽將一日三餐改為每天吃上5~6次,每次少吃一點。或者每隔2~3個小時就吃點東西。同時要注意多喝水,吸收足夠的水分才能避免因嘔吐造成的脫水。
三、多出外活動
很多孕媽媽因為孕吐而造成情緒不好,就一直呆在家里,甚至整日臥床。其實這樣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悶在家里,空氣不流暢的話,只能加重早孕反應。如果活動太少,惡心、食欲不佳、倦怠等癥狀則更為嚴重,易生成惡性循環。建議孕媽媽適當參加一些輕緩的活動,如室外散步、做孕婦保健操等,呼吸流動的空氣,也可改善心情,強健身體,減輕早孕反應。
四、遠離濃烈味道
濃烈的味道會加劇孕吐反應,如果烹調時味道太強烈,就加強廚房的通風狀況,開啟窗戶或排風扇。建議盡量利用微波爐烹調,這樣會減少油煙等氣味的產生。如果你聞到一些味道感覺惡心,可以準備一塊手帕,撒上幾滴檸檬汁,必要時會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五、聽輕音樂
一些孕媽媽只要一睡不好就有吐的感覺,保持早睡早起,醒來后不要急著起床,可以躺在床上聽聽輕音樂,音樂可以分散你你對孕吐感覺的注意力,并且讓自己投入一種放松愉悅的狀態,不知不覺就可以消除惡心的感覺。
六、找家人朋友傾訴
一般孕婦情緒多變,特別是遇到孕吐反應的孕媽媽,如果情緒得不到緩解,孕吐反應會加劇,造成惡性循環。所以,如果孕媽媽如果遇到孕吐,要多與家人聊天,讓家人多關心照顧自己,也可以找朋友傾訴,也許能夠從朋友的經驗中得到幫助,這樣就解除孕婦的思想顧慮,增強孕婦戰勝妊娠反應的信心。
提醒:雖然孕吐一般情況下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也有約1%的情況十分嚴重,導致脫水,體重下降。一旦出現脫水、暈眩、心跳加速或嘔吐次數頻繁,不能進食,嘔吐物中夾有血絲,都必須馬上去醫院。
孕吐什么時候結束?
雖然孕吐的感覺的確不太好受,但好在對大多數準媽媽來說,它一般不會持續太長時間。
大概有3/4的準媽媽會在孕期的頭3個月里感到惡心,甚至經常嘔吐。惡心感通常從懷孕6周左右開始,但也可能早在懷孕4周就已經開始了。在此后的1個多月里,這種癥狀會越來越嚴重。
大約有一半的準媽媽到孕14周時,就不再感到惡心了。剩下的大多數人則還需要1個月左右的時間,才會感到惡心癥狀慢慢減退。不過,此后孕吐還有可能會卷土重來,貫穿你的整個懷孕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