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媽腿抽筋 不一定就是缺鈣

“腿抽筋”在醫學上被稱為腿痛性痙攣,表現為腿部一組或幾組肌肉突然、劇烈、不自主的收縮,變得很硬,疼痛難忍。抽筋雖然僅持續幾分鐘,但是發作過后肌肉的不適感或觸痛可以持續幾個小時。對于孕媽媽來講,腿抽筋一般發生在孕中晚期,多在晚間睡眠時發生,并會影響睡眠質量。孕媽媽腿抽筋是缺鈣的表現嗎?
缺鈣導致腿抽筋
鈣是構成人體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之一,鈣與肌肉的收縮以及神經細胞的調節都有關系,這是缺鈣會造成孕婦腿抽筋的一個原因。
據分析,孕婦在整個孕期需要儲存大約50克鈣,其中25~30克是供胎兒生長發育所需,這些都需要從膳食中獲取。當孕婦膳食中鈣的攝入量不足時,就會動用體內儲存的鈣,這樣就會使孕婦缺鈣,造成孕婦腿抽筋、腰腿酸痛、骨關節痛,甚至出現牙齒松動、血壓升高、骨質疏松等缺鈣的癥狀。
除了缺鈣,腿抽筋還有以下原因
很多孕媽媽認為腿抽筋就是缺鈣,所以一旦發生腿抽筋就大量補鈣,但是無論怎么補鈣還是“無補于事”。其實抽筋卻并不全由缺鈣所引起,造成孕期腿抽筋的原因有以下幾個原因:
1、過量食肉
準媽媽在一次過量攝入肉類物質后,會引起抽筋。因為肉類富含蛋白質,攝入過多將影響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導致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引起電解質紊亂。而電解質紊亂的表現之一就是抽筋。
2、過度疲勞
隨著孕期體重的不斷增加,準媽媽腿部負擔不斷加重,腿部肌肉經常處于疲勞狀態;懷孕期間走得太多或站得過久,都會令小腿肌肉的活動增多,腿部肌肉負擔增加,導致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就會引起肌肉痙攣。
3、寒冷刺激
如果夜里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小腿肌肉很容易受涼,由于寒冷刺激,使腿部肌肉出現痙攣抽筋。因此,夜間要注意腿腳的防寒保暖。
4、睡眠姿勢
睡眠姿勢不好,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于絕對放松狀態,容易引起腿抽筋。
另外,睡眠時間過長,會造成血液循環減慢,使二氧化碳等代謝廢物堆積,也有可能誘發抽筋。

小腿抽筋急應對
孕媽媽抽筋時,肌肉是持續收縮的狀態,因此必須趕快讓肌肉放松。可以采取以下小妙招來應對抽筋問題:
1、立刻腳著地
抽筋多發生在夜晚睡覺時,一旦發生抽筋,媽媽不妨馬上下床,腳跟著地站一會兒,或平躺時腳跟抵住墻壁。
2、扳扳腿
如果是小腿抽筋,就將小腿扳向自己身體心臟位置的方向,小心地以踝部進行繞圈運動,也可減輕癥狀。
3、按摩、熱敷
輕輕按摩抽筋的部位可減緩不適。如果抽筋太久造成局部肌肉的酸痛,也可以選擇熱敷或是泡熱水。
提醒:以上小方法應對抽筋還是比較有效的,如果你不是偶爾的小腿抽筋,而是經常的肌肉疼痛,或者你的腿部腫脹或觸痛,應該去醫院檢查。
如何預防腿抽筋
1、補鈣
準媽媽平時要注意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芝麻、牛奶、排骨、蝦皮等。海帶含碘、鈣豐富,有利于胎兒生長,并可防止肌肉抽搐。孕媽媽可以多曬太陽,促進鈣的吸收和利用。適當選擇鈣劑作為輔助補充。一般建議每天鈣的攝入量1000毫克左右,每天要喝250~500毫升牛奶。
2、生姜水泡腳
生姜水泡腳不但能緩解疲勞,還能促進血液循環,安神,幫助入睡。晚上洗澡時,雙腿泡熱水10分鐘,效果會更加顯著。把生姜切片加水煮開,待稍涼后泡腳。泡腳前可按摩抽筋的腳部肌肉使循環增加以利排除代謝物。
3、注意保暖
睡眠時保持下肢溫暖,尤其是入睡前。不要讓小腿受風寒。夏天,孕媽媽不要直接對著小腿吹冷氣。
4、調整睡姿
孕媽媽睡覺時采取左側臥位,也可以改善腿部血液循環。
5、不要久坐不動
坐著時腳要多動一動,坐了一兩個小時后就起來走一走;同時避免走路太多或站得太久,減輕腿部肌肉負擔;休息時,將腳部稍微抬高,腳趾向上伸展,使小腿后部肌肉舒張,減輕腫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