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失眠巧應對 讓你高枕無憂

據調查分析,有78%的孕媽媽在孕期會有失眠和其他各種睡眠問題。一些孕媽媽反映經常受到睡覺的困擾,每天晚上輾轉反側,明明困得受不了了但還是不能入睡。引起孕婦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下面來看看是什么因素影響你的睡眠吧。
影響睡眠的4大元兇
1、雌性激素的變化
由于懷孕期間體內激素水平的改變,加上懷孕的女性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較敏感,對壓力的承受能力也會降低,所以孕媽媽經常會出現憂郁和失眠的狀況。
2、尿頻影響睡眠
孕婦常發生尿頻。懷孕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婦尿頻,但是到了后期,有將近80%的孕婦被尿頻困擾,晚上會起床跑廁所,嚴重影響了睡眠質量。尿頻大多數是由于增大的子宮壓迫到膀胱,讓孕婦總有“尿意”。另外,還有心理因素或某些器官的病變,比如情緒緊張或膀胱尿道炎。
3、食物過敏
過敏是比較容易被忽視的失眠原因,尤其是對食物的過敏反應會造成免疫系統的負擔。很多人認為過敏的反應就是皮膚發癢起疹子,其實還有一種過敏反應稱為遲發性過敏反應,是長期重復攝取某種食物所致,比如牛奶、乳制品、雞蛋、芝麻等食物。此類癥狀不是十分明顯,常見的有失眠、焦慮、頭痛、肌肉關節酸痛等。
4、半夜容易抽筋
到了妊娠后期,許多孕媽媽常常會發生抽筋,這也影響到睡眠的質量。而抽筋大多與睡覺姿勢有關,通常腳掌向下時較容易發生抽筋。另外,也可能和局部血液循環、血液酸堿度有關。一般正常的血液是處于微堿性,如果情緒不穩定、飲食中甜食和肉食過多,都很容易讓血液偏酸性,引起電解質的不平衡,造成局部肌肉抽筋。
讓你高枕無憂的5個妙招
1、為自己減壓,尋找發泄情緒的方法。孕媽媽懷孕已經承受身體負擔,需要及時釋放精神壓力。所以,懷孕期間孕媽媽如果遇到什么煩惱要多與準爸爸、周圍的親人朋友進行溝通,從他們的關懷中穩定情緒。平時多出外散步和聽音樂也是保持良好情緒的好方法。
2、睡前控制飲水量,有尿意立即如廁。為了避免晚上頻繁上廁所,孕媽媽睡前1個小時盡量不要飲水。值得注意的是,千萬不能憋尿,有尿意就立即如廁,避免加重尿頻。同時要注意是否有其他感染同時存在,比如感冒、念珠菌陰道炎等。如果尿頻現象十分嚴重,應及時咨詢醫生。
3、注意食物的搭配選擇,不要長期重復吃某種食物,避免大量吸收某種營養成分造成遲發性過敏。睡前可飲一杯牛奶助眠,但為了避免牛奶過量,不建議孕期天天喝,可以每隔1~2天喝一次。
4、保持合適的睡姿,避免抽筋。如果經常在睡眠中抽筋,就必須調整睡姿,盡可能左側臥位入睡,并且注意下肢的保暖。萬一發生抽筋,也可以請家人幫忙熱敷和按摩,以緩解抽筋的痛苦,早點入睡。
5、睡前搓腳心,提高睡眠質量。具體的做法是:先用溫水洗腳,擦干腳后將一條腿盤在另外一條腿上,腳心朝向對側,搓右腳心時用左手,左腳心時用右手,最后轉圈搓至發熱。搓完以后,用拇指和食指逐個按摩腳趾,用力不要過大,然后溫水洗手就可以了。經常搓搓腳心,可以促進血液的循環,也利于胎兒的成長發育。
提醒:對于妊娠期女性來說,不能用安眠藥來解決失眠問題。它不僅會使人產生依賴性及成癮性,還會使胎兒及出生后的嬰兒產生松軟嬰兒癥,表現為肌張力下降、低體溫、呼吸困難、吸允困難等。這些癥狀將易致胎兒宮內窘迫、發育受阻,還可能引起出生后嬰兒硬腫癥、呼吸道感染,十分危險。因此,一旦妊娠期出現睡眠差或失眠狀況,切忌濫用安眠藥,而應以生活調理為主來改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