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治療孕婦便秘的食譜推薦

核桃仁拌芹菜的做法
主料:芹菜300克,核桃仁50克
配料:精鹽、味精、香油各適量
制作方法:
1、將芹菜擇洗干凈,切成3厘米長的段,下沸水鍋中焯2分鐘撈出,注意不要焯得太熟;
2、焯后的芹菜用涼水沖一下,瀝干水分,放盤中,加精鹽、味精、香油;
3、將核桃仁用熱水浸泡后,去掉表皮,再用開水泡5分鐘取出,放在芹菜上,吃時拌勻。
功效:芹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鐵及植物纖維素,有潤膚、明目、養血的作用,植物纖維素有利排便;核桃仁含有胡蘿卜素、維生素B1、維生素E。此菜有利于治療產后便秘和高血壓。
莧菜炒肉絲的做法
主料:莧菜500克,瘦肉200克
配料:生姜1片,生抽1茶匙,糖少許,生粉若干,酒半匙,水兩湯匙,油1湯匙,鹽適量
制作方法:
1、將莧菜洗凈,摘取嫩的部分;
2、將瘦肉洗凈,切成細絲,加入腌料,腌約20分鐘;
3、生姜切絲備用;
4、將水倒入鍋中煮沸,加入鹽,再放入莧菜,略煮后撈起,再放入冷水一會兒撈起,去除水分;
5、起油鍋,放入姜絲略爆后,再放入肉絲同炒,炒熟肉絲即放入莧菜,猛火快炒即可。
功效:莧菜含大量鐵質,又含大量維生素A、B、C,除可補血補肝外,更有滑腸通便的作用。
杮椒炒嫩玉米的做法
主料:嫩玉米粒300克,紅綠杮椒50克
配料:花生油100克,鹽2克,白糖3克,味精1克
制作方法:
1、將玉米粒洗凈
2、紅綠杮椒去蒂、去籽,洗凈,切成小丁;
3、將砂鍋置于火上,放入花生油,燒至七成熟;
4、下玉米粒和鹽,炒2-3分鐘;
5、加入清水少許,再炒2-3分鐘;
6、放入杮椒丁翻炒片刻,再加入白糖、味精翻炒,盛入盤內完成。
功效:此菜的嫩玉米香甜可口,佐以杮椒,色澤美觀,誘人食欲,夏秋兩季,均可食用。此菜含維生素C,粗纖維極為豐富,孕婦妊娠便秘這食用,可緩解病情。
蜜汁山藥條的做法
主料:山藥400克、芝麻50克
配料:蜂蜜100克,冰糖、熟油各適量
制作方法:
1、用溫水泡好芝麻備用。
2、先將山藥洗凈去皮,切成兩寸長、三分厚的條,入開水鍋焯1分鐘左右,撈出整齊碼放在盤內,并將泡好的芝麻均勻的撒在碼好的山藥上。
3、炒鍋中加水,放入冰糖,小火燒之使冰糖完全融化,然后倒入蜂蜜,熬至開鍋冒泡即可出鍋,將蜜汁均勻地澆在山藥上即可。
功效:山藥營養豐富,蜂蜜可促進腸蠕動,芝麻也有潤腸通便的作用,所以此菜可以預防便秘。
瘦肉燕窩湯的做法
主料:豬肉(瘦)600克,燕窩75克
輔料:豬脊骨50克
調料:鹽3克,醬油5克
制作方法:
1.將燕窩用水浸開,揀凈備用。
2.將瘦肉和豬骨洗凈。
3.將瘦肉和豬骨放沸水內,一同煲煮。
4.煲約一小時半,撈起豬骨,放下燕窩同煲半小時,用鹽、生抽調味。
功效:此湯具有補血潤腸,健脾開胃的作用
溫馨提示:
孕期便秘除了通過飲食調理以外,還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每天定時排便1次,最好是在晨起或早餐后如廁。早餐后結腸推進動作較為活躍,易于啟動排便,故早餐后一小時左右為最佳排便時間。建議使用坐式馬桶來減輕下腹部血液的淤滯和痔瘡的形成。排便時不要閱讀報紙或做別的事情,養成“專心”排便的好習慣。蹲廁時間不能過長,同時切忌強忍不便。